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天津3家物美超市所售蔬菜农药超标

2019-10-09 16:15:36 中国网食品

近期,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抽检蛋制品、糕点、冷冻饮品、蔬菜制品、食用农产品等八大类食品,共计抽检798批次,其中13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食品涉及农药,微生物等指标。

天津物美联京商贸有限公司中北镇店销售的韭菜,多菌灵检测值为3.92,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

多菌灵是一种广谱性杀菌剂,对多种作物由真菌引起的病害有防治效果。可用于叶面喷雾、种子处理和土壤处理等。可以有效防治由真菌引起的多种作物病害,在我国的使用范围广泛。《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韭菜中多菌灵残留限量值不得超过2mg/kg。其残留能引起肝病和染色体畸变,对哺乳动物有毒害。

天津物美未来商贸发展有限公司高新区店销售的芹菜,毒死蜱检测值为0.47,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5。

毒死蜱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芹菜中毒死蜱残留限量值不得超过0.05mg/kg。毒死蜱属中毒农药,对鱼类及水生生物毒性较高,对蜜蜂有毒,在叶片上残留期一般为5至7天,在土壤中残留期较长。长期暴露在含有毒死蜱的环境中,可能会导致神经毒性、生殖毒性,并会影响胚胎的生长发育。

天津物美未来商贸发展有限公司高新区店销售的油麦菜,克百威检测值为0.11,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2。

克百威是一种具有内吸、触杀和胃毒作用的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叶菜类蔬菜中克百威残留限量值不得超过0.02mg/kg。克百威对鱼类、鸟类及野生动物有害。对在施药区觅食的鸟类可能致命,且误食致死的鸟尸可能会对其它肉食鸟类造成危险,并不易降解,易造成环境污染。

天津兴福亿家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天津市鹏彦调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番茄调味酱,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检测值为1.63,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

防腐剂是常见的食品添加剂,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从而延长保质期。《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防腐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调味品中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厂商对国家标准不了解或了解得不够透彻,或在生产过程中投料把关不严,随意添加多种防腐剂所致。

天津市静海区兴客旺副食商店销售的标称曹县鲁牛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蛋奶派蛋奶口味雪糕,大肠菌群检测值为50,30,40,35,45,标准规定为n=5,c=2,m=10,M=100。

天津市静海区兴客旺副食商店销售的标称涿州市圣华隆冷冻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老北京冰棍,大肠菌群检测值为980,940,820,920,770,标准规定为n=5,c=2,m=10,M=100。

天津市静海区兴客旺副食商店销售的标称海城市鑫民意冷饮食品厂生产的七个圈(咸蛋黄脆皮雪糕),大肠菌群检测值为50,35,55,65,40,标准规定为n=5,c=2,m=10,M=100。

天津市北辰区贵学便利店销售的标称四平绿泽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康乐老冰棍,大肠菌群检测值为50,35,55,65,40,标准规定为n=5,c=2,m=10,M=100。

天津市永乐园食品超市销售的标称鞍山市千山区鑫海螺冷饮厂生产的翡翠绿豆(绿豆口味冰棍),大肠菌群检测值为6.6×10³,9.2×10³,8.9×10³,7.4×10³,8.3×10³,标准规定为n=5,c=2,m=10,M=100。

天津市西青区泽泽冷食批发铺销售的标称鞍山市千山区鑫海螺冷饮厂生产的钻石冰奶(牛奶口味冰棍),大肠菌群检测值为7.6×10²,1.1×10³,1.2×10³,8.4×10²,9.5×10²,标准规定为n=5,c=2,m=10,M=100。

天津市蓟县富超群冷食部销售的标称辽阳县刘二堡徐氏冷饮厂生产的七个小矮人(冰棍)(水果口味),大肠菌群检测值为1.1×10²,1.2×10²,3.6×10²,1.8×10²,2.6×10²,标准规定为n=5,c=2,m=10,M=100。

天津市蓟县富超群冷食部销售的标称河南省淇航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提子大咖(提子口味雪糕),大肠菌群检测值为35,25,40,50,80,标准规定为n=5,c=2,m=10,M=100。

天津市河北区旭旭家食品经营店销售的标称溧阳市苏南冷饮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台湾奶茶雪糕,大肠菌群检测值为1.2×10²,1.8×10²,1.6×10²,1.9×10²,1.1×10²,标准规定为n=5,c=2,m=10,M=100。

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指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冷冻饮品和制作料》(GB 2759—2015)中规定,除食用冰之外,冷冻饮品中大肠菌群5次检测结果均不应超过100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CFU/g。造成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和运输过程中产品受人员、设备、环境的污染。大肠菌群严重超标食品可能会引起肠道传染病或食物中毒。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