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乌鲁木齐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守护师生饮食健康

2019-09-30 23:16:49 中国食品安全报

乌鲁木齐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守护师生饮食健康

邢文 付晓海 本报记者颜志华 发自新疆

日前,记者从乌鲁木齐市教育局中小学卫生保健所了解到,截至2018年底,乌鲁木齐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764所,有食堂的校园614所,在校(园)生近52万余人。2016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安全维稳的工作要求,学校有条件建设食堂的实行半封闭管理,学生中午在学校食堂统一就餐,部分区(县)学校采取由配餐公司中午配餐到校解决师生午餐,学生家长也可以定时将午饭送到学校让学生就餐,没有条件建设食堂的学校逐步创造条件,条件成熟后开设食堂。卫生保健所林艺所长告诉记者她们在校园食品安全做了以下几点工作。

高度重视

完善工作机制

为保障乌鲁木齐市中小学生在校饮食安全,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市教育局成立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局安全维稳处、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专门负责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各区县教育局成立了校园食品管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综治办全面负责校园的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各学校校长是食堂第一责任人,对学校食堂管理工作负总责。学校成立了家委会或伙食委会,监督学校食堂落实国家《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及饭菜质量和收费等相关工作,与学校综治干部、卫生保健老师等对食堂天天查,不定期地查,负责食堂工作全面的开展与落实,形成了较为合理的管理体系。

为进一步规范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在2017年市教育局起草并联合市卫计委、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修订下发了《乌鲁木齐市中小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规定》。从制度上规范了学校食堂的管理。同时市教育局联合市商务局(市粮食局)、市农牧局(兽医局)等职能部门开展“放心粮油进学校”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试点工作,从源头上把好食品质量关,确保学生餐桌食品安全。积极落实农区学校学生享受“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和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就学“两免一补政策”以及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学生饮用奶计划”补贴政策。对于校外“小饭桌”的监管,市教育局按职责分工,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了摸底及宣传教育工作。同时为进一步规范校园突发食源性事件处置办法,市教育局下发了《市学校幼儿园疑似集体食源性疾病症状报告处置流程》。要求校园食堂管理严格制定采购、加工、存储、销售等环节的规章制度,保证学生的饮食安全和膳食营养。建立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方案,明确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程序,落实食品安全事故相应职责。

强化监管

严格落实食堂安全管理制度

近年来,各部门通过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学校自律与强化监管、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有机结合,不断加强对校园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

每年春、秋两季开学前后市教育局联合食品安全监管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开展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专项整顿工作,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增强了学校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完善了食品安全相关制度,落实管理责任,规范了食品经营行为,使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食品安全状况明显改善。

市教育局加强对各区(县)教育局及局属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日常指导监管,市教育局领导经常深入学校食堂进行检查,督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监管学校食品安全,提出整改意见和方案。每年中考、高考、国庆、中秋、古尔邦节等期间,市教育局也都联合食品安全监管相关部门对区(县)及其局属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学校是否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责任等相关制度,学校食堂及校内其他餐饮单位、小卖部,学校自备水源及二次供水设施安全情况(包括学生饮水)、学校食堂采购原料索证索票制度和采购台账、食品贮存、加工、消毒等各个环节的卫生要求和工作措施情况,学校的食物中毒预防、控制机制建立情况,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和培训等情况,是否存在违法使用食品添加剂行为,学校对开展的师生食品安全教育情况等。力图检查做到了全面覆盖、突出重点、不留死角。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加强横向联系,主动与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相关部门协调沟通,相互配合,形成合力,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共同做好学校食品安全工作。

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

提高安全意识

根据国家、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总体要求,市教育局要求各区(县)教育局、局属各学校积极采取以课程授课、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宣传材料、墙报、橱窗、黑板报、学校信息网广播站、知识竞赛等形式,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法》,切实增强了学生防范食品安全事故的能力。同时,还经常组织学校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参观、交流,开展经常性互查互纠,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要求,落实整改措施,提高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自2010年以来,乌鲁木齐市教育局每两年举办一次全市范围的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培训班。聘请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公共卫生监督所和疾病控制中心、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疆医科大学营养教研室与乌鲁木齐市粮食局的专家和领导从学校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学生饮食营养搭配、粮油安全等方面对全市各中小学校、托幼机构中主管学校食品安全的校长、总务主任、食堂负责人及食堂操作人员进行培训,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奠定了基础。2016年市教育局组织全市各区(县)教育局和局属学校的食品安全管理员开展公共营养师的培训,为师生饮食营养奠定基础。开通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问题的投诉渠道,市教育局进一步加强横向联系,主动与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公安等相关部门协调沟通,相互配合,形成合力,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共同做好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各学校通过致学生和家长一封信形式,告知学生和家长食品安全相关部门的举报投诉电话,方便学生和家长进行投诉。实施了有奖举报制度,动员学生和家长广泛监督和参与,形成了一定的宣传舆论氛围。各学校成立了以老师、学生干部为成员的学校食品安全监督小组,监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如有学生反映校园食堂食品安全事件,市教育局都积极协调市场监督部门妥善处理。

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中小学生正处在人生的第二个生长高峰期,安全、充足、均衡的营养是保证他们身心健康发育的关键。他们的营养状况直接影响自身生长发育、防病抗病能力和智力与心理的正常发展。学生的饮食非常重要,关系到每一个家庭,关系到祖国的未来,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管理。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