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青岛召开中小型食品生产企业及小作坊规范治理提升会议

2019-09-23 22:52:27 信网

信网9月23日讯 日前,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市中小型食品生产企业及小作坊规范治理提升现场会,现场观摩郑庄脂渣食品有限公司、佳麟佳糕点加工小作坊和源华肉食制品厂,推广中小食品生产企业及小作坊规范治理提升工作经验做法,市局主要领导对下一步食品生产监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青岛市现有获证食品生产企业2070家,产品涉及32大类88个品类,中小型食品生产企业占全市食品生产企业总数90%以上,食品生产小作坊有4300余家,产业呈现“多、小、散、低”的特点,产品覆盖了全市消费的大宗食品品种,存在从业者法律意识淡薄、生产条件简陋、生产操作不规范、管理水平不高、风险隐患较多等问题。2018年以来,青岛市食品生产环节安全舆情90%以上反映中小型企业的问题,2018年抽检的127个不合格品种和今年1-8月抽检的25个不合格品种全部是中小型企业生产的食品,多为微生物超标和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问题。今年集中进行了婴幼儿辅助食品、饮用水、标签标识、蛋白饮料、风味饮料标签标识和“两超一非”等重点整治,对2018年,抽检不合格的127批次产品的98家中小食品生产企业进行“挂牌督办”和重点监管,遏制了食品不合格问题的复发,取得阶段性成果。

今年6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监管工作始终,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全市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食品生产企业规范治理提升行动,企业自查自纠、监督规范治理和巩固提升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90%以上的企业通过自查,列出了“企业食品安全风险清单”,切实防范了源头性、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1-8月食品生产环节抽检合格率达到98.87%,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结合正在开展的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食品药品领域百日整治行动和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整治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督促企业落实“四项主体责任”,强化落实“五项监管”,树立典型,促进全市中小型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规范治理提升,以“规范化”推进企业全面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监管部门监管责任的落实,从而提升全市食品安全水平。

督促企业落实“四项主体责任”。领导管理责任。企业法人代表要筑牢食品安全理念,规范机构设置、人员配置、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确保不发生食品安全事件。二是风险防控责任。企业要积极开展标准化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定期开展自查,加快建立追溯体系,落实主动报告企业食品安全风险的法定责任。检测责任。企业要按照有关食品安全标准对原料和包材进行检测,对出厂成品进行批批检验,规范检验记录。投入责任。企业要加大各项投入,为社会共同发展创造更好环境,服务社会、回馈公众。

强化落实“五项监管”。强化风险监管。要开展风险排查,把握风险规律,对风险实行分类分级管理,在全覆盖监管的基础上,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强化严格监管。要抓住重点食品,突出大宗食品、肉菜蛋奶、米面粮油的监管,抓好关键部位,抓实薄弱环节,抓紧应急处置,抓严执法执纪,廉洁自律,依法依规严格实施监管。强化创新监管。要综合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推动监管向智慧化转型,运用大数据分析增强风险防范的靶向性,发挥大市场大监管的优势,推动各类监管手段的综合运用。强化服务监管。要帮助困难生产企业持续发展,开展“食安专家进企业”活动,实施技术服务,解决技术难题,增强食品生产经营者发展活力;建成帮扶对子,促进共同提高;营造小作坊发展环境,加快推进小作坊转型升级。强化共治监管。要提升社会主动参与度,加大宣传力度,鼓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监督员通过公开评价平台进行充分的交流和沟通,广泛开展正面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信网记者 杜杲燃 通讯员 颜成霞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