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两省三地通力查处无证照网销过期食品案

2019-09-20 17:01:50 中国市场监管报

网店不是法外之地 遵纪守法才是王道

两省三地通力查处无证照网销过期食品案

本报讯 自认为通过网络平台做生意没有实体门店,执法部门奈何不得,便屡屡违法且拒不配合执法部门调查。殊不知,在大数据和信用建设时代,只要违了法,就会被绳之以法。浙江省余姚市、杭州市余杭区和广东省深圳市市场监管部门通力合作,历时4个月查处了这样一起网店无证照销售过期食品案。

今年4月8日,余姚市梨洲市场监管所接到举报,称在梨洲街道南雷里小区车库内有人无证照销售食品,请求查处。事关群众食品安全,该所高度重视,立即派出执法人员前往现场。执法人员发现,十几平方米的车库内,潮湿闷热,除了车库门无其他通风排气装置,地上杂乱放着各种各样的零食和纸板箱。

据当事人施某交代,她主要从事网上经营,以前曾在深圳开店,今年初回到家乡余姚,在余姚尚未办理任何证照就开始营业。执法人员现场发现了过期的乐事牌薯片60包,当即责令施某停止经营活动,并要求其次日上午到梨洲市场监管所接受调查。

次日上午,施某并未按约前去接受调查。执法人员致电施某,对方称因病不能前往。意识到情况不对,执法人员再次前往车库,发现已“人去楼空”。之后,执法人员多次联系施某,她均以各种理由推脱,后来干脆不接电话了。

由于现场获取的资料不多,执法人员便于4月底向施某身份证住址所在地邮寄询问通知书,结果被拒收。案件陷入僵局。

但执法人员没有因此放弃,经过分析,他们认为施某可能以深圳公司的营业执照设立了淘宝店铺。搜索关键词,一家家对比,执法人员终于从众多店铺中查出一家疑似店铺。通过查看该店铺上传的证照信息,执法人员确认店铺是施某的,且仍在营业。

一边逃避处罚,一边继续网销食品,该所决心一查到底。根据淘宝网公示的店铺信息,执法人员于5月初向深圳市龙岗区市场监管局发函,求证该店铺营业执照的真伪以及经营者是否为被查对象。6月初,该所收到复函,确认施某曾在深圳开公司,但营业执照上的地址经实地踏勘不存在,龙岗区市场监管局已依法将该公司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涉嫌以虚假地址获取营业执照、无证照经营过期食品,该所当即向杭州市余杭区市场监管局发函,责令淘宝网下架该店铺。

7月初,余杭区市场监管局致函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该公司立即联系施某,让施某提交其在余姚市登记的新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配合余姚市市场监管部门调查。8月初,梨洲市场监管所收到了淘宝公司通过余杭区市场监管局转发的回函,施某却仍未现身。

8月5日,根据淘宝网提供的营业执照地址,梨洲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赶赴余姚市梁弄镇,终于找到了施某。再次看到执法人员,施某惭愧地低下了头,自知再也无法躲避,当天到梨洲市场监管所接受了调查。最终,她受到市场监管部门的加重处罚,被处罚款1万元。

□许丽君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