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四川巴中市守住巴城绿水青山 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9-09-11 15:55: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生态环境部9月9日消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近年来,四川省巴中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打响环境空气质量达标攻坚战。围绕扬尘污染、油烟污染等问题,巴中城管坚持重拳出击,严格执法强化监管;标本兼治,加强源头治理;精准施策,提升科学治理水平,全力以赴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守住巴中绿水青山。

重拳出击,强化监管严格执法

工地扬尘是大气污染的主要源头之一,巴中市对施工企业提出要求,必须做到“城区房屋建筑施工现场扬尘治理六个百分之百标准”,即:施工工地周边100%围挡,出入车辆100%冲洗,拆迁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物料堆放100%覆盖。

为督促工地落实扬尘治理,每个工地自开工开始,执法人员就要介入其中进行监管。对容易产生扬尘污染的建设项目分别落实两名城管队员现场监管,督促落实“六个100%”,车辆未冲洗干净不得驶出工地。

巴中市每个工地都安装了建筑工地扬尘噪音监测仪,可以24小时实时监测各项数据。PM2.5、PM10一目了然,一旦超标立即整改,增强了企业自我管理水平,也提升了监管效益。

每个施工企业在前期就会预留专项资金,在施工现场安置扬尘治理设备,目前,巴中已督促辖区建设项目裸土覆盖25.6万平方米,设置高空喷淋系统40套,安装PM2.5、PM10实时监测设备30套。

为强化责任落实,巴中城管对扬尘污染、油烟污染分别制订了专项方案,同时,城管执法局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分片包段,到街道、社区、工地督促检查。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具有复杂性、反复性和长期性,治理大气污染顽瘴痼疾,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各类涉及大气环境违法行为。

今年以来,巴中市城管执法局加大巡查力度,查处各类环境污染案件80件,其中,抛洒滴漏污染路面案件24件,违规倾倒建筑弃土、垃圾案件24件,施工扬尘案件8件,违法开挖案件4件,裸土未覆盖案件4件,施工噪声扰民案件15件,违法焚烧案件1件。

标本兼治,加强源头治理

油烟排放是城市大气污染的另一“罪魁祸首”。

目前,巴中市中心城区登记备案的餐饮企业有1900多家,大多数餐饮店都散建在居民密集区,与居民楼混为一体,很多没有建设专用烟道,也没有配备油烟处理设备,油烟扰民问题突出。

去年年底以来,巴中城管将城区餐饮业油烟治理列为重点工作之一,要求巴中城区所有餐饮服务单位在治理时限内完成油烟净化器改造升级,实现餐饮油烟达标排放。

为了推动餐饮单位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城管执法部门还出台补贴政策,对在治理时限内安装环保达标的油烟净化装置的餐饮服务单位,根据餐馆规模每户给予3000元、5000元、8000元的油烟净化补贴资金。同时对逾期未安装油烟净化设备的餐饮服务单位依法予以处罚。

从今年7月1日起,巴中市城管执法部门开展全面排查,对于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或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但排放不达标的餐饮服务单位,由巴中市城管执法局责令限期整改;仍未改正的餐饮服务单位,由相关单位根据职能职责依法立案查处、停业整顿、取缔。

除了餐馆油烟污染,晚上的烧烤也是一大弊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巴中城管一方面规范烧烤摊点,另一方面划定烧烤禁止区。

截至目前,巴中城管已督促城区餐饮服务单位安装油烟净化器1280台,更换无烟烧烤机170台,覆盖面达92%,设置露天烧烤禁止区3个。

下一步,还将加大源头治理力度,特别是加强对餐饮油烟、施工扬尘、渣土运输等的监管和执法力度。

精准监测,提升科学治理水平

进入秋季,整治秸秆焚烧成为重点工作。为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巴中市城管执法局数字城管中心利用科技手段实时监管城区焚烧秸秆、枯枝落叶、垃圾等情况。

利用高空瞭望系统,可以对露天焚烧垃圾、施工扬尘等行为及时抓拍、及时通报,做到发现一起、制止一起,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深入开展。目前巴中城区共设置高空瞭望监控系统3处,分别布置在望王山、西龛山、龙湖后山的山顶,经开区4处,分别布置在黄家沟、奇章、通木垭、兴文中学。

而在规范渣土运输方面,巴中则探索远程视频监控,引导渣土运输车安装定位系统和视频检测系统130套,实现运载状况和行车轨迹的远程监控。

巴中市城管执法局按照定时段、定线路、定倾倒地点、全封闭运输的要求,已督促6家渣土运输公司规范运输,同时建立了渣土运输管理违约追究制。年内,将实现在建工地扬尘噪声在线监测100%,监测点周边直径300米内餐馆油烟排放监测100%,并探索数字城管平台在线监测,以科学化手段提升监管效能,降低环境污染。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