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早就明令禁止 这家餐厅仍设最低消费

2019-09-06 23:08:37 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

早就明令禁止 这家餐厅仍设最低消费

省消保委:设置最低消费及包厢费属违法行为

近日,陈女士准备预订南昌市红谷滩荣府餐厅(国金店)的包厢和家人一起聚餐,打电话预约时被工作人员告知,包厢的最低消费人均200元,并要加收10%的服务费。江西省消保委工作人员称该餐厅设置最低消费的行为属于明令禁止的违法行为。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讯记者黄思农/文

投诉:荣府餐厅(国金店)包厢设置最低消费

陈女士称:“我准备预订周末中午的包厢,工作人员告诉我有最低消费,人均消费200元,还要收取10%的服务费,如果6人聚餐至少要花费1300多元。”陈女士质疑称最低消费不是已经取消了吗?而电话那头的工作人员一副“你爱吃不吃”的傲慢语气,这让陈女士感到不悦。

对此,记者以消费者名义致电荣府餐厅(国金店),表示要订个5人包厢,工作人员告知,晚上只剩下中包,最低消费2000元,还要加收10%的服务费,或者也可以选择坐大厅。

调查:法律规定禁止商家设置最低消费

记者查阅相关法律条款发现,根据《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第十二条规定,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

最高人民法院也曾明确表示,餐饮行业中的“禁止自带酒水、包间设置最低消费”等均属于服务合同中的霸王条款,是餐饮行业利用其优势地位,在向消费者提供餐饮服务中,作出的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

消保委:设置最低消费及包厢费都属违法行为

对此,记者联系到江西省消保委一名工作人员,其告诉记者,商家设置最低消费及包厢费都属于违法行为,不过加收服务费,在提前告知消费者的前提下属于合理收费。

12315热线客服了解情况后告知记者:“由于陈女士实际上没有消费,并不构成投诉条件,12315不好直接处理。”

针对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的处罚问题,记者查阅了相关法律条款,商务部发布的《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中提到,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对于餐饮经营者违反本办法的行为,法律法规及规章有规定的,商务主管部门可提请有关部门依法处罚;没有规定的,由商务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其中有违法所得的,可处违法所得3倍以下罚款,但最高不超过3万元;没有违法所得的,可处1万元以下罚款;对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