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四川:蜂蜜检出禁用兽药,白酒违规添加甜味剂

2019-08-30 21:11:03 中国网食品

近期,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酒类、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蜂产品、粮食加工品、薯类及膨化食品、蛋制品、食糖共8类食品275批次样品,其中不合格样品11批次,涉及兽药,食品添加等指标。

标称由成都诚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洋槐蜂蜜”,不合格项目为诺氟沙星,检验结果为2.72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另有1批次该标称生产企业于2019年4月1日生产的同一规格型号的“枸杞蜂蜜”也检出同样问题。

诺氟沙星是一种广谱类杀菌剂。国家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和诺氟沙星4种兽药(在蜂蜜中不得检出)。蜂蜜中检出诺氟沙星,可能是诺氟沙星作为蜂药被用于蜜蜂养殖。

岳池县粽粑乡瞿元国白酒销售点销售的“8元散装蒸馏白酒”,不合格项目为糖精钠(以糖精计)和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其中,糖精钠(以糖精计)检验结果为0.0200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检验结果为0.0999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另有1批次该被抽样单位于2018年4月25日购进的散装称重的“15元散装蒸馏白酒”也检出同样问题。

甜蜜素,其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添加剂。甜蜜素是一种常用甜味剂,其甜度是蔗糖的30~40倍。造成不合格的原因是生产企业为了增加食品的甜味,增加口感添加甜蜜素,食品生产过程超范围超剂量使用了食品添加剂。

糖精钠是食品工业中常用的合成甜味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白酒中不得使用糖精钠。糖精钠对人体无任何营养价值,食用较多的糖精钠,会影响肠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肠的吸收能力,使食欲减退。

西昌市六桌餐馆使用的“塑封消毒餐具(含瓷碗、瓷杯、瓷碟、玻璃杯)”,不合格项目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检验结果为0.020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阴离子表面活性剂是一种混合物,主要成分是烷基苯磺酸钠,还有一些增净剂、漂白剂、荧光增白剂、抗腐蚀剂、泡沫调节剂、酶等辅助成分。餐(饮)具中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可能是部分单位使用的洗涤剂不合格或使用量过大,未经足够量清水冲洗或餐具漂洗池内清洗用水重复使用或餐具数量多,造成交叉污染,进而残存在餐(饮)具中。

标称由四川省绵竹市天韵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川西粮仓·梦幻玫瑰酒”,不合格项目为酒精度,检验结果为17.9%vol,标准规定为14.0~16.0%vol。

酒精度是白酒的主要理化指标,能综合反映企业的生产水平,酒精度含量不达标虽然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但是将直接影响白酒的品质和香型。

彭山区方师饭店销售的“泡卷心菜”,不合格项目为糖精钠(以糖精计),检验结果为0.194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15g/kg。

糖精钠是食品工业中常用的合成甜味剂。糖精钠对人体无任何营养价值,食用较多的糖精钠,会影响肠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肠的吸收能力,使食欲减退。

蓬安县富源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由南充天源面粉厂生产的“自发馒头粉”,不合格项目为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检验结果为1735μg/kg,标准规定为≤1000μg/kg。另有1批次该标称生产企业于2019年3月1日生产的同一规格型号的“自发馒头粉”也检出同样问题。

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是小麦、大麦、燕麦、玉米等谷物及其制品中最常见的一类污染性真菌毒素。人使用被污染的谷物制成的食品后可能会引起呕吐、腹泻、头疼、头晕等以消化系统和神经系统疾病。

旺苍县粮贸超市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凤凰连锁店销售的“鲜鸡蛋”,不合格项目为氟苯尼考,检验结果为29.8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氟苯尼考又称氟甲砜霉素,是目前常用的一种兽用抗生素。氟苯尼考抗菌谱广,抑菌作用强,主要用于敏感菌所致的猪、鸡传染病及鱼的细菌性疾病,但国家规定严禁用于产蛋期家禽。

绵阳市涪城区军蓉副食店销售的标称由成都宝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肥宅有料”,不合格项目为大肠菌群,检验结果为160,20,10,8,74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M=100CFU/g。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