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渣渣辉商标争夺战引发社会关注

2019-08-28 21:36:14 中国市场监管报

张家辉VS《贪玩蓝月》运营商

渣渣辉商标争夺战引发社会关注

8月22日,来自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影视明星张家辉,以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登上了微博热搜榜。

这一次,网友讨论的不是娱乐八卦,而是“张家辉申请渣渣辉商标”这一话题。截至目前,新浪微博的这一话题阅读量达4.1亿次,评论4.7万条。不少网友纷纷评论:“很有知识产权意识。”

2017年渣渣辉这一词语走红于网络。张家辉在担任网络游戏《贪玩蓝月》代言人时,因为普通话不标准,自我介绍把张家辉读成渣渣辉,造成谐音梗,被网友调侃,迅速走红。在百度百科中,甚至有渣渣辉这一词条。在众多网友心目中,渣渣辉就是张家辉的昵称或代名词。

记者登录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官方网站查询发现,实际上,张家辉申请注册渣渣辉商标并不是最近的事情,他一共申请了45件渣渣辉商标,日期集中在5月30日。有部分报道说张家辉共申请了60件商标,其实并不准确,其他15件商标的申请人只不过碰巧姓名也叫“张家辉”,但并非香港明星张家辉本人。

渣渣辉成为网络热词后,一款名为《我是渣渣辉》的游戏上架,游戏广告页面使用了张家辉的形象。为此,张家辉特意于2018年8月9日在微博发布声明,称已经在2018年2月终止了与某游戏开发商的形象代言合作,并未授权任何第三方使用其广告代言形象。网友认为,这起事件应当也是张家辉选择自己申请注册渣渣辉商标的动因之一。网友@爱吃肉的小圈圈评论说:“有可能是因为不想别人乱用。我认识一退休老大爷,没事就上网查哪些没被注册就去抢注,然后等人来买,靠这个赚了不少钱。”

值得注意的是,张家辉曾经代言的《贪玩蓝月》游戏运营商江西贪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称江西贪玩)也在申请注册渣渣辉商标,最早的一件申请是2018年1月29日。

商标局官方网站查询结果显示,江西贪玩自2018年1月起,开始持续不断申请注册渣渣辉商标,目前累计提交渣渣辉商标申请40件,指定商品或服务类别包括服装、文具、餐饮服务等。但是,商标流程显示,江西贪玩在游戏涉及的主要类别——第9类和第41类申请的渣渣辉商标均被驳回,第9类的目前仍在驳回复审程序,第41类的则在8月5日完成驳回复审裁定发文,目前尚不知道结果。

记者注意到,江西贪玩还申请了一批和渣渣辉发音相同的渣渣灰商标,其中最早的一批申请是2018年4月4日提交的,共有9件。知擎者小程序的查询结果显示,这9件渣渣灰均为有效注册商标,包括第9类计算机程序、第41类在计算机网络上提供在线游戏这两个主要类别。今年3月4日,江西贪玩又申请了40多件渣渣灰商标,目前仍处于待审状态。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游云庭律师认为,双方在未来将围绕渣渣辉这一网红品牌展开争夺战,张家辉可以基于姓名和依附于姓名的昵称维权,江西贪玩则需要依靠《贪玩蓝月》游戏。他分析说,渣渣辉是张家辉姓名的谐音,如果未经张家辉本人许可注册或使用渣渣辉商标,容易使相关公众以为使用渣渣辉商标的产品或服务与张家辉具有某种关联而导致误购,从而产生不良影响。之前商标局曾经以《商标法》第十条第一款第(八)项的不良影响条款为依据,驳回了抢注金庸、古龙名字的商标注册申请。而且,张家辉也可以主张渣渣辉或渣渣灰商标侵犯其姓名的商品化权。渣渣辉或渣渣灰的显著性和知名度,使其构成能与张家辉建立对应关系的主体识别符号。江西贪玩尽管申请早,但要保住已注册的商标及争取正在申请商标的成功,就要把渣渣辉或渣渣灰与张家辉切割,证明这个名字是由《贪玩蓝月》游戏衍生的,因此江西贪玩应享有这一名称的商品化权。但游云庭也认为,江西贪玩的举证难度相对较大。

尽管渣渣辉商标未来将花落谁家仍不可知,但不少知识产权业内人士认为,“张家辉申请渣渣辉商标”这一话题以及前不久的敬汉卿姓名被抢注事件成为舆论热点,说明社会公众越来越关注知识产权,有助于增强全社会商标意识。

□本报记者 李 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