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机构评价>>

再上新台阶 金风科技获得“全国质量奖”

2019-08-28 19:33: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8月28日,第十八届“全国质量奖”在北京颁奖。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凭借其在质量、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的显著成绩,在众多参评企业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质量奖”。

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左三)代表金风科技领奖,他表示,“风电行业是高质量行业,没有质量就无从谈效益。”

从国内最早从事风电机组研发、制造和风电场开发的企业之一,逐渐成长为全球先进的风电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并在成为全球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解决方案“领跑者”的道路上不断前行,金风科技的“风电长跑”质量管理模式,近年来坚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质量文化建设,致力于与产业上下游的协作共赢,推动全优产业链纵深发展,在企业和相关产业链更加健康科学发展的同时,将国家要求落到实处。

严格评审,鉴证金风6大优势

“全国质量奖”是对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并在质量、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组织授予的在质量方面的最高荣誉。奖项的评选遵循科学严谨的程序,以《卓越绩效评价准则》为标准,评价维度包含领导,战略,顾客与市场,资源,过程管理,测量、分析与改进,结果等七项内容。

本届“全国质量奖”评选自2018年6月开始,至今年8月公布结果,历时超过一年。前期通过对企业进行质量、环境、安全体系、企业违法记录、诚信记录等资格审查,筛选出不到200家企业参与奖项的角逐。经过报告评审、答辩、专家组入驻现场评审(含随机抽取员工访谈)以及评审委员会审议、网上公示、审定委员会审定等多个环节,最终得出评奖结果,17家企业入围获奖。

经过长时间深入企业发展和管理核心的严格评审,“全国质量奖”评审专家列出金风科技的6大优势:

尊重科学,以技术进步驱动企业发展。截至2018年年底,金风科技共拥有国内专利申请3545项,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993项,国内授权专利1914项,拥有海外专利申请401件;共参与11项IEC标准制修订,两项牵头制定,参与11项IEA课题活动;国内共参与178项标准的制修订;

文化和战略引领,促进可持续发展,形成以风电为核心的集团化公司运营;

创建“风电长跑”质量管理模式,制定和实施质量发展规划,坚定落实、见效;

秉承“为顾客创造价值”的理念,在市场拓展及顾客价值创造方面成效显著;

致力数字化转型,实现能源系统解决方案最优,竞争力不断提升;

与供应商合作共赢,打造绿色全优产业链,构建和谐生态圈。

大会上集体宣誓

一朝获奖,源自21年对质量不懈追求

获奖背后,是金风科技根植企业深处对质量的执着要求。21年追求质量的经验,极大地浓缩在“战略驱动、文化引领、客户体验、全优链条、科技创新”这20个字里。

基于对风电产品全生命周期特点的深刻理解,金风科技从企业战略和文化出发,将质量放在最重要的位置,秉承“谁打质量牌,谁就有未来”的理念,明确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的定位,创建了具有风电行业特色的“风电长跑”质量管理模式,将质量文化贯彻到底。

追求质量,根源是对客户负责。在不断提升客户体验,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过程中,金风科技从市场营销、顾客服务和顾客关系等多方面质量提升着手,并通过组织变革等手段快速响应客户需求,不断增强顾客满意度。

对质量的追求要靠科技创新引领。金风科技通过国内外7大研发中心,在科技攻关、技术引进、联合设计、自主研发四个阶段大力推进技术进步,如今已在风电、水务及能源互联网产业方面形成了以直驱永磁为代表的一系列核心技术,为产品和服务质量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在具体的实施路线上,金风科技依托整机和零部件可靠性验证平台、质量业务数字化平台,和机组预警体系平台等三大平台,制定可执行、可量化的具体举措和目标,实施以精益管理和六西格玛为主体的质量改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基于对风电全生命周期特点的理解,金风科技创建辐射全产业链的“风电长跑”质量管理模式

全优链条,完善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

从文化到管理,从技术到产品,从产品到服务,在企业内部协作的同时,金风科技将对质量的把控推向全产业链。以自身为纽带,金风科技致力于优化整个风电产业链条,将上游供应商与下游客户视为一体,带动上下游共同协作,努力实现全产业链总成本、质量和性能最优。

在自身质量文化理念基础上,金风科技打造了供应商“诚信可靠、风险预防、提质增效、精益共赢”质量文化理念。

通过制定规范和标准,引导上下游合作伙伴从绿色设计、绿色采购、绿色生产、绿色包装、绿色回收入手,共同建立绿色产业链。

研发协同打造技术生态链;服务协同降低供货成本,减少客户停机损失;通过融资租赁、产业基金、供应链金融等模式,为客户、供应商等全产业链提供金融解决方案……

在金风科技的努力实践下,产业链实现了平均故障间隔时间逐年降低、机组时间可利用率逐年提升的良好局面,向“高质量交付、全链条共赢”的目标逐步靠近,一个以风电为核心的清洁能源全产业链共享生态圈正在形成。

卓越绩效,引进先进管理模式

作为全国质量奖的评价标准,卓越绩效模式,是当前国际上广泛认同的组织综合绩效管理模式,以顾客为导向,追求卓越经营绩效,能有效帮助组织提升管理水平,增强竞争优势,促进持续健康发展。

金风科技自2013年开始导入卓越绩效模式以来,通过组织相关培训,培养自评师队伍,建立管理团队;开展多层次管理改进活动,建立分层的管理标准,将国家标准内化,在业务单元层面开展管理评估,在一线基层,建立卓越班组、卓越现场的管理标准,管理成熟度逐年提升,为企业乃至全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为人类奉献碧水蓝天,给未来留下更多资源。此次荣获全国质量奖,是金风科技在追求卓越道路上的关键里程碑,也是一个新的起点。

正如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所说,“风电行业是高质量行业,没有质量就无从谈效益。”未来,金风科技将继续深化质量优势,并努力推广至全产业链,持续为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来源:金风科技微平台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