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河南省获嘉县市场监管局推进食品快检体系建设侧记

2019-07-18 15:44:08 中国市场监管报

让食品快检飞入寻常百姓家

——河南省获嘉县市场监管局推进食品快检体系建设侧记

 

“以前到超市买肉和菜,合不合格只能听商家的,现在直接拿到超市食品快检室验一验就能见分晓。没想到在电视上才有的‘高大上’实验室也搬到了咱老百姓家门口。”来自河南省获嘉县中和镇北街村的村民段亮近日对笔者说。

食品快速检测因其快速简捷、方便群众,成为市场监管部门监管食品质量的得力助手,也是防范和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的有效手段之一,因此越来越受重视和青睐。

筑起第一道“防火墙”

早上一到单位,就打开“市场监管局快检”微信群,浏览来自全县9家超市及学校食品快检室发来的快检结果通报,这已经成了获嘉县市场监管局食品检测中心主任韩明凯的固定模式。

2018年以来,在县市场监管局监督指导下,城区的景文百货、嘉和超市和亢村金都、中和笑天4家影响力和购买力较大的商场超市,以及县一中、县职专、嘉华中学、亢村一中、冯庄一中等就餐逾千人的学校食堂陆续建立了标准化食品快检室,每天都要对购进的肉类、蔬菜、水果等进行取样检测,让农药残留、注水肉等问题无处藏身。每月700余批次的检测结果连同产品的名称、产地、监管电话、检验员等抽检信息还要在超市醒目位置及时公示,98%的检测合格率,使信息更加公开透明,让群众看得清楚、吃得放心。

获嘉县通过建立食品快检室,推动了食品安全监管关口前移,将监管重心从被动的事后查处转向主动的事前监管,为有效预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筑起了第一道防火墙。

“自从有了食品快检室,全校师生对每天的饭菜是否合格都一目了然,再加上现在我们严格执行校长陪餐制,感觉就像上了双保险,心里更加踏实了。”县一中教师王保起说。

规范运行才是王道

规范快速检测行为,使其充分发挥作用,这一直是县市场监管局的重要着力点。该局将定期组织快速检测单位开展集中培训作为主要抓手,通过邀请专家重点讲解快速检测中农药残留超标等原因及注意事项,分析研判本县快速检测抽检总体情况、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及存在的问题,辅以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从而倒逼各单位全面落实农产品进货查验制度等主体责任,完善检测设施,规范管理,严控风险,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为了更好地监督各快检单位规范运行,该局采取不通知、不打招呼的方式对其检测设备、检测流程、检测项目、检测结果等进行突击检查,严格监督其规范有序运行,对检查中发现的存疑食用农产品,依法抽样送至检验机构进行检测,对不合格的进行立案调查,提高了行政执法的精准度,及时消除了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增加群众安全感的新模式

每到节假日和重要活动期间,食品快速检测车犹如及时雨,总会出现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车上检测人员齐备,检测仪器、试剂一应俱全,随时都可以为过往群众提供快速准确的食品检测。

2018年年底,随着食品快检车的“入列服役”,快速检测实现了从固定检测到移动监管的突破,极大满足了抽样检测、科普宣传、移动执法等监管需求,有力提升了获嘉县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能力。

“下一步,我们还要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和监管上投入更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充分发挥快检‘过滤网’作用,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科学的监管新模式,切实保障全县人民饮食安全。”该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同生表示。

□宋振辉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