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消除小作坊监管盲区和死角

2019-07-18 15:43:56 中国市场监管报

2018年以来,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的决策部署,以“四个最严”为统领,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着力破解全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难题,取得了积极成效。

争取人大支持 推动核准落地

2016年,省局组织专题调研组先后赴全省多个市(地)、县(区)开展摸底调研,并积极向省人大、省法制办汇报,将全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生产核准规定纳入《黑龙江省食品安全条例》,并明确由政府主导,开展综合治理。这样,通过对小作坊实行生产核准,将小作坊纳入监管视野,既消除了小作坊监管盲区和监管死角,又让一些名优食品的工艺得以传承。

2016年12月16日,黑龙江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全票通过新修订的《黑龙江省食品安全条例》,并自2017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

该《条例》明确了食品加工小作坊的核准及监管工作要求,要求对全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实行品种目录和生产核准制管理;规定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核准证的式样、编号规则、专用标识,由省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规定。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核准管理办法由市级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制定”。

出台配套文件 有序实施核准

为落实该《条例》,省局制定出台了《关于启用新版黑龙江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核准证的公告》和《关于贯彻落实〈黑龙江省食品安全条例〉并依法做好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核准工作的通知》。一方面,规定了全省统一的小作坊生产核准证的式样、编号规则、专用标识;另一方面,规定了小作坊生产的预包装食品标签上应当有食品标签,并标注小作坊核准证编号和专用标识。

据此,黑龙江省共有13个市(地)局经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开始了小作坊核准工作。各地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按照《条例》及省局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小作坊核准及监管工作,均制定出台了本辖区《准予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生产加工的食品目录》和《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核准管理办法》等配套制度和文件,对符合条件的,予以核准并发放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核准证,同时将“现场制售”纳入食品小经营核准范畴,有效避免了重复审批,减少了小作坊核准数量。

截至目前,黑龙江省共有4310家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主要品种有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糕点,豆制品等,80%以上分布在各县(市、区)的农村和城乡接合部。

创新监管方式 严格监督抽检

省局要求各地监管部门落实辖区监管责任制,结合小作坊的核准工作,按照“分级分类”的原则,针对全省小作坊开展日常监管工作并建立小作坊档案。

同时,省局高度重视指导各地认真开展小作坊食品监督抽检工作,各地克服经费不足的困难,将小作坊的监督抽样作为重点工作,纳入本辖区年度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监督抽检计划,有效做好风险防控工作。2018年,全省共开展小作坊日常监督检查12098家次,出动执法人员3万余人次。

各地切实履行小作坊属地监管责任,在实践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监管经验,也为全省不断完善小作坊监管措施奠定了基础。如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不断优化审批服务,在全省率先采取政府监督抽检的方式,每年免费为小作坊检测两次。这样,既解决了小作坊检测资金问题,又促进了小作坊业主主动应检的积极性,达到了相关法规要求的市场准入标准和对小作坊食品监督管理的双重目的。又如牡丹江市市场监管局定期对辖区小作坊从业者开展免费的食品安全培训,鼓励小作坊改善生产条件、扩大规模,如今牡丹江市欧品艺术蛋糕厂、米洛克蛋糕店均从小作坊逐步发展成为食品生产企业,并成为全市糕点行业的标杆企业。双鸭山市市场监管局与黑龙江尚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研究白酒和食用油小作坊产品溯源体系建设,为辖区24家白酒和食用油小作坊免费制作二维码,并将二维码印制到产品标签上,实现产品生产源头可追溯。

黑龙江省治理小作坊成效显著,然而长期以来,小作坊问题一直是食品生产监管的难点。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把高风险品种作为重点,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对小作坊加工的食品种类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建立监管长效机制,指导帮扶引导转型,加大基层监管人员培训宣传力度;同时,促进社会共治,督促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