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高邮城区“大棚宴”逐步被群众聚餐便民服务点取代

2019-07-18 15:35:19 中国市场监管报

搭个棚子就开灶 系上围裙就掌勺?

高邮城区“大棚宴”逐步被群众聚餐便民服务点取代

 

“这里的环境真不错,比在马路边搭棚子安全得多,而且水电齐全,省力省心。多谢尹书记!”7月15日,刚参加完表哥孩子生日宴的江苏省高邮市经济开发区花王村村民李先生拉着村支书的手笑逐颜开地说。

尹书记听了,连连摆手,指着身旁的高邮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红兵说:“这座闲置厂房如今能用作家宴便民服务点,多亏陈局长他们做了大量工作。要不然,项目不会推进得这么顺利这么快。”

今年年初,高邮最大的市民网站——文游台论坛上,出现了不少市民留言。

“城市里不应该办‘大棚宴’,尤其是在一点点大的小区内,路都没法走。”

“咱们高邮人太喜欢搭大棚了。在市区搭大棚,到底出于什么心态?这些大棚有的占着马路,有的霸用消防通道,还有的强行搭建在小区健身娱乐场所……有人可能要解释,是因为自己没钱、在酒店办不起宴席才搭建大棚的,但是这种随意占用公共场地、严重影响他人生活的行为确实应该制止,尤其是占用消防通道的情况已经属于违法了。”

“我家门口的大棚一搭就占半条路,还让不让人出门了?”

……

高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些留言反映的情况,经过多次慎重商讨,决定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从根源上解决这类问题。副市长王永海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徐晓君多次深入城区的一镇两区(高邮镇、开发区、城南新区)调研,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

在高邮农村,如果某户人家要办红白喜事,亲朋好友就会自发上门,帮忙杀鸡剖鱼、搭大棚摆家宴。农村家宴不仅是传统饮食文化的组成部分,更是亲朋邻里交往的一种方式。随着农民进城和城市化进程加快,这一习俗被带入城市。除了常规的婚丧嫁娶宴席之外,生日宴、满月宴、祝寿宴等家宴数量及规模在高邮也逐年攀升。2018年,高邮主城区在社区(村)备案的家宴数量达835场次,共15499桌。这种家宴通常在室外搭棚进行,俗称“大棚宴”。由于“大棚宴”占用公共场地,供餐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匮乏,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群众反映十分强烈。

李先生就曾深受“大棚宴”之苦。他家门前道路宽阔,邻居喜欢在这儿办“大棚宴”。“宴席结束后,污水横流,垃圾满地,太阳一晒,一股呛人的味道扑面而来。有的大棚撤了后,油渍遍地,得下十几天的雨才能冲刷干净,真是烦不胜烦。”李先生说。

陈红兵介绍,“搭个棚子就开灶,系上围裙就掌勺”是置办“大棚宴”的真实写照。然而,这一看似“热闹”的场景,却造成了严重的交通堵塞,存在诸多食品安全隐患。当前,高邮正处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随意搭设“大棚宴”,严重影响了城市文明。“如果强行要求所有群众进饭店餐馆置办宴席,对低收入人群来说,是不可行的。所以,我们积极倡导社区、村部开辟若干闲置场所建设家宴便民服务点,供大家使用,让‘大棚宴’从‘露天操作’变为‘入室办事’,这样许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集体聚餐风险也变得可掌控多了。”陈红兵说。

目前,高邮市政府要求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一方面抓好占用公共场地置办家宴专项整治行动,另一方面通过与餐饮单位合作、盘活闲置资产等,推进群众聚餐便民服务点建设。据了解,该工作将按照先行试点、逐步推开的原则,先在一镇两区范围内开展,再逐步向全市推广,最终实现全覆盖。

据统计,高邮市现阶段已建设家宴便民服务点13个,这些服务点与相关酒店开展互惠合作,对进入酒店置办宴席的市民实行惠民价。

□朱 玲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