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屡现不合格食品 电商销售量差距大 光友薯业百亿目标如何实现?

2019-07-18 15:06:12 中国网食品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抽检发现标称四川光友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红薯淀粉,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近年来,光友薯业生产的其他产品也因各种原因被检出不合格。为了实现百亿目标,光友薯业曾两次将上市提上日程,但均未成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光友薯业的主营产品在电商销售量上与其他品牌存在不小的差距。

近年来多次出现不合格产品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关于8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 第23号〕》中,四川省绵阳市西点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四川光友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红薯淀粉,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近年来,光友薯业生产的其他产品也因各种原因被检出不合格。

2018年4月,市场监管总局抽检发现,绵阳富临百盛广场有限公司大都会分公司销售的标称四川光友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光友嫩肉粉,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

2016年5月,原四川省食药监局公布的2016年第7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中,四川光友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油茶(香酥味)霉菌超标。

2015年2月,原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发布的2015年第2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中,四川光友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光友油茶(紫薯味)霉菌超标。

另外,2017年8月,原乌鲁木齐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17年乌鲁木齐市第一期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中,标称秦皇岛光友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光友酸辣粉大肠菌群超标。

2016年12月,原山西省食药监局抽检发现,标称秦皇岛光友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光友”粉丝(100克/3.53OZ;2016-08-07)菌落总数、大肠菌群严重超标,其粉饼不仅检出菌落总数55000CFU/g,是国标(≤1000CFU/g)的55倍,还查出大肠菌群9.3MPN/g,超过国标(≤0.3MPN/g)30倍。同时,其粉丝(加调料包)的大肠菌群达到110MPN/g,超出国标(≤0.3MPN/g)上限的366倍。

2009年,原宁波市工商局发布下半年公开评价商品质量抽样检验不合格名单中,标称南阳光友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麻辣烫味粉丝菌落总数超标。

据了解,秦皇岛光友薯业有限公司和南阳光友薯业有限公司均为光友薯业旗下子公司。

树百亿目标 两次IPO均未成功

根据光友薯业官方网站介绍,光友薯业的发展战略目标包括实现三个“100”目标,即年产值100亿元,建立基地100万亩,带农增收致富100万户。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光友薯业曾两度将上市提上日程,但均未成功。

早在2005年,光友集团便有上市之意。2008年7月,光友集团董事长邹光友表示光友薯业将借助灾后重建的契机,通过在北川建立光友薯业产业园的项目,实现在中小企业板上市。然而,该计划终因主业股权结构问题延期。据21世纪经济报道,邹光友称上市目标难以实现的原因在于旗下全资子公司南阳光友薯业在土地产权上出现了问题。

2015年,光友薯业再次启动上市计划,预计先上新三板,之后转上主板。据报道,西南证券已进场为公司做上市辅导。然而该上市计划至今未达成。据新京报2018年报道,光友薯业称,目前公司上市正由劵商辅导中,“主要是考虑让光友薯业及中国薯业可持续发展壮大,不求速度,重在效果。”

产品种类繁杂 增加食品安全风险

除了谋求上市,光友薯业也在方便粉丝的主业之外拓展产品范围。据其官网介绍,现在光友薯业的产品包括方便粉丝、方便米粉、健康面、方便火锅、袋装早餐、餐饮专供主食、调料、健康饮品等等。

但是产品品类增加也加大了食品安全问题的风险。对照前面列举的近年来光友薯业不合格食品名单可以发现,多数不合格产品为非主营品类。

而且非主营品类的销售占比并不大。光友天猫旗舰店中所售商品包括方便粉丝、面食、方便火锅等,并没有调料、饮品等产品。据21世纪经济报道市场调查,红薯粥、红薯粉、红薯茶等新品,销售情况一般,没有形成规模。

市场竞争激烈 电商销售量与其他品牌差距较大

据其官网介绍,1997年光友薯业发明世界第一碗方便粉丝,投产上市,1998年年产万吨光友方便粉丝生产线建成投产。尽管光友薯业是方便粉丝的开山鼻祖,但其面临的竞争非常激烈。据新京报,目前方便粉丝市场总量在5亿元左右。国内方便粉丝市场除光友外,白家粉丝、扁担姑娘、白象、华龙、统一等企业均已推出方便粉丝产品。据了解,在主营产品电商销售方面,光友与其他品牌的销售量存在不小的差距。

在光友天猫旗舰店中,总销量最高的产品为红油面皮,目前总销量为10227,月销量仅为15,评价3160条。

而白家陈记天猫旗舰店中总销量最高的产品为重庆酸辣粉,目前总销量为529974,月销量为7500+,评价88448条。

新晋网红品牌食族人,其天猫旗舰店总销量最高的产品为酸辣粉,目前总销量为57065,月销量为6500+,评价13253条。而食族人酸辣粉单桶装在天猫超市的月销量已经达到7.0万+,累计评价63975条。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