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我国食品标准的发展历程②

2019-07-11 15:57:24 中国市场监管报

2009年颁布的《食品安全法》首次使用了“食品安全标准”这一概念,但没有明确的解释和定义。从广义上来讲,食品安全标准是指以在一定的范围内获得最佳食品安全秩序、促进最佳社会效益为目的,以科学、技术和经验的综合成果为基础,经各有关方协商一致、公认机构批准的,对食品的安全性能规定共同的和重复使用的规则、导则或特性的文件。从狭义上来讲,就是对食品中各种影响消费者健康的危害因素进行控制的技术法规,是我国唯一强制执行的食品标准,包括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两个层级。

《食品安全法》第三章专门介绍“食品安全标准”,并在第二章“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估”中强调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结果是制定、修订食品安全标准的科学依据。相比以往食品标准,食品安全标准更体现科学性、可靠性、渐进性、技术性等特点。本文将从食品安全标准特点、内容分类、目前状况、应用中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介绍。

食品安全标准特点

科学性。制定食品安全标准既要适应当前的食品生产,又要有利于促进食品生产的发展,讲求食品安全标准的先进、科学、合理。

可靠性。食品安全标准的制定是建立在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基础上的,因此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要求就能够保证食品安全,并且是可靠的。

渐进性。生产是不断发展的,当生产发展到一定程度,原食品安全标准不利于食品安全的进一步提高时,就要对原食品安全标准进行修订或重新制定,以确保食品安全标准的科学性。

强制性。食品安全标准一经批准发布,在效力范围内必须严格贯彻执行,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擅自更改或降低食品安全标准要求。

食品安全标准内容分类

根据《食品安全法》的规定,食品安全标准的内容包括8个部分、4个类别。其中,食品安全标准8个部分内容为:(一)食品、食品相关产品中的致病性微生物、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物质以及其他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限量规定;(二)食品添加剂的品种、使用范围、用量;(三)专供婴幼儿和其他特定人群的主辅食品的营养成分要求;(四)对与食品安全、营养有关的标签、标识、说明书的要求;(五)食品生产经营过程的卫生要求;(六)与食品安全有关的质量要求;(七)食品检验方法与规程;(八)其他需要制定为食品安全标准的内容。

食品安全标准的4个类别为:

(一)通用(限量)标准。限量标准是食品安全标准中最基本、最核心的标准,它规定了食品中各种有害因素的最高限量。

(二)产品标准。它包括食品产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的标准,这些标准规定了产品原辅料、工艺、技术等要求。另外,某些具有特殊性、可能存在其他危害物质的产品,则应在标准中制定相应的指标、限量(或措施)和其他必要的技术要求。

(三)生产经营规范标准。该标准是食品安全标准中最具控制意义的标准,对食品生产加工条件、方法以及卫生管理措施等相关的行为作出了规定。

(四)检验方法标准。这一标准规定了与食品安全要求有关的理化检验、微生物检验和毒理学检验规程的内容。

食品安全标准发展现状

依据《食品安全法》规定,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应当对现行的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食品卫生标准、食品质量标准和有关食品的行业标准中强制执行的标准予以整合,统一公布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截至2018年6月,我国已制定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1260项,其中通用标准12项,食品产品标准70项,食品添加剂质量规格及相关标准591项,食品相关产品标准15项。

另外,在标准清理整合中,注重食品安全标准发布后的宣传和跟踪评价。由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具体负责,主要采取各种措施,广泛收集各方在标准跟踪评价工作中提出的问题与建议;组织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相关专业委员会、有关行业协会和技术机构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对收集的意见、建议及时予以分析评价;根据分析评价结果提出标准修订的相关建议报国家卫生健康委。目前,由国家风险评估中心官方网站发布了94条食品安全标准勘误,涉及58个标准。

食品安全标准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一)食品分类体系问题。从近年来食品安全标准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分析,多数是由食品分类不明确、对食品分类属性认识不一致造成的,这也是困扰食品安全标准使用者最普遍的问题。尽管目前我国已经构建了涵盖各类别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但各类别标准之间、食品标准与食品生产许可分类、国家食品安全标准与地方食品安全标准等分类不一致,进而影响了食品安全标准的执行。

(二)食品安全标准与监管需求的匹配性。

随着食品工业的发展,食品种类尤其新工艺越来越多,目前有些食品无法归类于通用产品标准。另外,某些检测方法标准覆盖范围目前较为有限,需加强标准制定部门和监管部门的沟通和协调,推进标准实施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三)食品安全标准有关风险交流需加强。

虽然食品安全标准的主要使用者是进行食品生产经营的企业和进行监督管理的各部门,但食品安全标准的制定与执行却与社会各界的利益息息相关,应鼓励利益相关方积极参与食品安全标准工作,做好标准的宣传贯解读和交流等工作。

(四)食品安全标准聚焦新趋势。

食品安全标准作为一种风险管理措施,从近几年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立项计划(含征求意见)来看,更注重于过程控制管理规范,如食品中真菌毒素、氨基甲酸乙酯、丙烯酰胺等控制规范。

□余晓琴(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