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全麦粉比精白面粉更营养,要科学食用

2019-07-11 15:57:37 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期解读专家:

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粮食加工研究组研究员 谭 斌

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粮食加工研究组研究员 汪丽萍

全麦粉相对于精白小麦面粉而言,是一种典型的全谷物产品。近年来,随着人们对营养与健康的关注,我国全谷物消费也呈增长态势。

全麦粉比精白面粉更营养

我们常吃的精白小麦面粉是小麦籽粒淀粉质的胚乳,主要由淀粉等碳水化合物与蛋白质组成。小麦籽粒还有胚芽与种皮,胚芽含有很多矿物元素、B族维生素、抗氧化组分、维生素E及脂质等营养成分。种皮是包裹在种子外层的保护性组织,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及各种微量营养素,这部分通常在加工过程中被用作饲料。全麦粉在制粉加工过程中,不仅保留了胚乳部分,同时也保留了富含营养的麸皮和胚芽。显然,全麦粉比精白面粉营养更加全面,其总膳食纤维的含量通常达9%以上。

如何辨别与存储全麦粉

一看:与传统精白面粉相比,全麦粉色泽偏黄、偏暗,这是由于全麦粉含有小麦麸皮组分,存在一些天然色素与酶类物质。如果面粉非常白,反而说明不是真正的全麦粉。在我国,全麦粉因为没有规定颗粒细度,所以肉眼看见麸皮属于正常情况。

二闻:品质好的全麦粉闻起来具有小麦固有的麦香味,无氧化哈败、霉变等异味。

三辨:购买全麦粉时,要注意辨识包装上的执行标准、产品名称、净含量、生产企业、生产日期等信息。全麦粉含有麸皮与胚芽,与精白面粉相比,比较容易氧化变质。经过稳定化加工处理的全麦粉,其保质期与普通小麦粉接近。全麦粉买回家,建议避光储藏或置于冰箱存放,开袋取用后要注意将面袋口封好,可延缓品质变化。若仅是临时储藏,则应存放在阴凉、干燥和通风的地方。

全麦粉食用小窍门

全麦粉的食用方法与精白面粉相似。然而由于麸皮的存在,全麦粉在和面过程中需适当增加用水量,和面时间和醒发时间也稍长,这样有利于改善面制品的口感。另外,将全麦粉与精白面粉或薯类全粉以适当比例搭配,也可有效改善口感。

全麦粉含有麸皮,纤维含量较高,对于肠胃功能较弱的老年人、少年儿童、婴幼儿来说,注意不要食用过量,避免给肠胃带来额外负担,出现消化不良、腹胀等不适症状。《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建议,我国居民每天摄入谷薯类食物250-400克,其中全谷物和杂豆类50-150克。建议普通消费人群每天食用1-2次全麦粉比较合适。而一些对小麦面筋过敏的消费人群应该忌食全麦粉。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