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云南强化异龙湖保护管理法治保障 规定水质以Ⅲ类水为标准

2019-07-04 14:56: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生态环境部7月2日消息,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日前公布,第三次修订的《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异龙湖保护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

《条例》设有总则、保护管理、法律责任、附则,共4章32条。

《条例》明确,在异龙湖保护范围内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应当遵守本条例。保护范围按照功能和保护管理要求划分为两个区域(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异龙湖水质以Ⅲ类水为标准,通过科学治理,改善现有水质。

异龙湖保护管理应当坚持科学规划、保护优先、统一管理、综合防治、合理利用、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异龙湖实行河(湖)长制。河(湖)长负责督促有关部门履行职责,协调处置水资源保护、水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工作中的重大事项。《条例》要求,自治州、石屏县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异龙湖保护管理工作的领导,将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所需保护管理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并建立健全保护管理投入机制。

《条例》规定,自治州人民政府承担异龙湖保护管理的主体责任,异龙湖保护管理机构具体负责异龙湖的保护管理工作,石屏县人民政府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和异龙湖保护范围内的乡(镇)人民政府,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共同做好异龙湖保护管理的相关工作。

《条例》明确,自治州、石屏县人民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异龙湖保护范围内产业结构调整,指导农业生产经营者科学种植和养殖,科学合理施用农药、化肥等农业投入品,科学处置农药包装物、农用薄膜等农业废弃物,防治异龙湖水体污染。采取封山育林、植树造林等有效措施,有计划地恢复和保护异龙湖流域以及面山植被,防止水土流失。

根据异龙湖生态环境功能需要,因地制宜采取生态环境治理保护措施,净化异龙湖水体水质,改善生物栖息环境,保护异龙湖生物多样性。加强对异龙湖污染源的治理,建设垃圾、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加强对异龙湖保护范围内畜禽养殖的管理,并做好畜禽养殖废水和粪便的综合利用工作。

《条例》对在保护区内的违法行为提出了具体处罚措施。如在一级保护区内向湖体、河道内倾倒垃圾、抛撒或者堆放泡沫、塑料餐饮具、塑料袋的,由异龙湖保护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对单位处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在二级保护区内新建、改建、扩建严重污染环境、破坏生态平衡和自然景观的项目的,由石屏县有关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予以停业、关闭、拆除。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