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三无”新房谁来管?辛集一小区未验收已入住两年多

2019-06-14 14:34:29 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吕若汐)不通天然气、无竣工验收手续、未经过消防验收……近日,辛集市朝阳华府业主向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反映,入住新房两年后,他们发现被“坑”,小区内的各项手续均不全。对此,辛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称,他们只能再次督促开发商尽快办理各种验收手续。河北金龙律师事务所常志强律师建议小区业主再次向当地住建部门反映情况,如始终未果,小区业主可以开发商违反购房合同为由提起民事诉讼。

不便!入住两年未通天然气 业主使用电磁炉做饭

朝阳华府小区是辛集市的一个新建高层小区,2016年交房,目前入住的业主有500余户,入住率达三分之二以上。业主王先生介绍,小区内的天然气管道、户内的天然气气表等硬件设施早已安装完成,但入住两年以来始终未通天然气,业主们平时做饭只能靠电磁炉和罐装液化气。“起初,我家用罐装液化气做饭,但扛着液化气罐上下楼不仅不方便,而且不安全。后来,用电磁炉做饭,一个月下来电费200元都不够。”王先生说,较高的电费让他感觉生活压力增加,为此,他曾多次找到物业公司要求开通天然气。“物业总是说快通天然气了,再等等,但用气问题始终没有解决。”王先生说。

对此,记者联系了朝阳华府的物业河北精诚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一位陈姓工作人员称,小区内所有业主家均安装天然气报警器后才可以开通天然气。目前小区内还有18户业主未安装报警器,不符合开通天然气的条件。对于何时会开通天然气,该工作人员只是说尽快开通,具体时间还要联系开发商,物业对此也无能为力。随后,记者联系到小区开发商河北美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售楼部,售楼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她并不清楚小区未通天然气一事,也不清楚是由哪个部门负责,并拒绝了记者的进一步采访。

震惊!小区多个手续不齐全未验收 督促处罚仍不见效果

针对朝阳华府小区的燃气开通问题,记者采访了辛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燃气科一位贾姓工作人员称,今年3月,该局曾接到小区居民反映未开通燃气的问题,随后约谈了该小区开发商。“我们发现,朝阳华府小区还未申请消防验收,因此他们根本不可能开通天然气。”工作人员称,根据相关规定,住宅小区只有通过消防验收后,才能申请天然气验收,验收通过后,才能开通天然气。“我们当时就已经督促他们尽快向消防部门申请消防验收了,目前也只能再次进行督促。”工作人员说。随后,记者咨询了辛集市消防大队,一位赵姓工作人员称,朝阳华府小区从未提交过消防验收申请书。近期,消防验收事宜已移交到辛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议记者咨询辛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朝阳华府小区未经设计、施工、设备供应单位及工程质量监督等部门的检验,私自进行房屋验收。”辛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位孟姓工作人员称,朝阳华府小区部分手续尚不齐全,对此,曾约谈该小区开发公司有关部负责人尽快完善小区房屋竣工手续,也将相关手续不齐全的情况移交到辛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但该小区开发商至今未办理。“该小区住房手续不全,属工程建设遗留问题,目前,我们也只能继续督促该小区开发商尽快依法进行房屋验收。”该工作人员说。

辛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一位马姓工作人员称,据他了解,之前收到过朝阳华府小区手续不齐全的反映,调查核实后,对该小区也进行了处罚。但对该小区的具体处罚,该工作人员表示请示领导后联系记者。

未经验收的小区安全隐患大 建议业主提起民事诉讼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13条规定:依法应当进行消防验收的建设工程,未经消防验收或者消防验收不合格的,禁止投入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明确规定,建筑工程竣工经验收合格后,方可交付使用;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的,不得交付使用。此外,《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也规定,建设单位未组织竣工验收,擅自交付使用的,责令改正,处工程合同价款百分之二以上百分之四以下的罚款。

“小区没有通过竣工验收和消防验收就交付使用,无法保证工程质量符合国家要求的验收标准,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河北金龙律师事务所常志强律师表示,小区未经验收就交付使用,是一种违法行为,相关主管部门应依法对其进行处罚。“相关主管部门虽已进行督促和处罚,但该小区开发商未按要求整改,未通过相关验收手续的事实仍然存在,建议小区业主应再次向当地住建部门反映情况。如始终未果,建议当事人以开发商违反购房合同为由提起民事诉讼,开发商应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常志强律师说。

得知这些情况,业主王先生很是失望。“开发商不负责任,难不成我们只能走诉讼了吗?”王先生说,他现在只希望相关主管部门能够加大监管处罚力度,约束开发商,尽快对小区进行验收,通上天然气。

记者将持续关注此事。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