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疑似过期食品藏身国际学校幼儿园食堂

2019-06-06 16:51: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疑似过期食品藏身国际学校幼儿园食堂

浙江平湖枫叶国际学校食品安全问题隐患引发家长担忧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律 记者曹吉根)6月5日,浙江省平湖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账号“平湖发布”发表的一份通报显示,对于6月4日下午有学生家长反映平湖市枫叶幼儿园食堂内发现疑似过期食品的情况,平湖市市场监管等部门接到反映后立即赶赴学校展开现场处置并听取了家长代表的诉求。

记者在学校现场了解到,浙江平湖枫叶双语幼儿园后厨发现疑似过期变质食品的消息传出后,枫叶国际学校小学部和初中部更多担心孩子的家长也闻讯赶到了学校。在提供给孩子的食物是否符合安全卫生的问题上,家长与校方存在激烈争执。有家长告诉记者,学校食堂卫生管理和食材质量存在重大隐患,孩子入学后曾经有过不适反应,怀疑与长期食用食堂餐食有关,准备把孩子送到医院进行检查。

2019年食品安全周即将到来之际,一直备受社会关注的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在一片质疑声中再起波澜。

疑似过期肉类(家长供图)

“贵族“学校出现疑似过期肉

在平湖枫叶国际学校正门口外,数位家长向记者描述了事件情况并展示了发现问题当天在幼儿园食堂所拍摄下的部分食材影像。除了反映大蒜发烂、山药发芽,虾皮发霉等情况外,一张贴有保质日期截至5月11日标签的肉类食材照片引发了家长们的普遍担忧。

蒸箱(家长供图)

一位家委会成员家长表示:“我们还看到幼儿园食堂蒸饭的水箱是生锈的,蒸汽水污浊不堪,一看就是很久没有清洁过。”还有家长反映说,食堂用的糕点和调味品等很多都是杂牌产品,有些产品还被发现存在因为质量不合格被处罚的记录。家长们纷纷表示对学校卫生管理和食材来源十分担心,要求校方要对全体家长道歉,彻查食品采购和卫生管理,对事件牵扯到的学生进行全面体检的工作,对相关责任人要严肃处罚,同时及时整改并对今后工作做出承诺。

受过处罚食品

记者随同家长及校方人员来到了位于学校北面的枫叶国际幼儿园后厨,厨房内存放肉类食品的冰箱已由监管部门贴上封条,蒸饭设备内部的水箱与家长提供的前一日照片相比有清洗过的迹象。

有家长代表提出,情况发生当天已有监管部门介入并对食物进行取样封存,但也有家长认为首次取样的食品种类并不全面,提出要对学校食堂后厨再次取样,随后发现学校对未被取样的疑似问题食物予以丢弃的情况。

山药(家长供图)

“小学部学费一年将近是五万,伙食费一年六千。学校既然已经收了这么多(各类费用),如果只是伙食费用上不够那再加高一点家长也会同意的,但是食品问题我们肯定是不允许出现。”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平湖当地可选择的民办学校并不多,当初的选择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学校要打造的“精品化”教育。

家长代表:学校违背招生时对食材品质给出的承诺

6月5日中午,从大连赶来的枫叶集团副总裁刘丽华、集团法务部律师等集团成员到达了安排家长等候的学校会议厅。在自我介绍后,刘丽华向众多家长提出:“我们一直是秉承着为学生服务、保证学生健康的宗旨在做事,食堂主要原材料都来自于中粮和麦德龙。我们要用数据和结果来说话,需要等检测结果出来再进行进一步的交流。”此番话引发了台下家长的一片嘘声。记者向学生家长了解到,与校方产生争执的原因一部分在于实际提供给孩子的食物与当初宣传的情况不相符。

调味料(家长供图)

在数位家长代表、监管部门人员及记者在场的情况下,平湖枫叶国际学校校长张莉对部分肉食品标签显示超过保质期等问题回应称:“上海金山麦德龙是学校统一的鲜肉采购定点。学校采用集中供货的形式,一周由麦德龙供应一次鲜肉,而鲜肉到货后我们会进行冷冻,即成为冷冻肉,集团内部要求的消耗时间是一个月内要吃完。标签上显示的保质期是非冷冻条件下的鲜肉保质期,因此从标签上看该部分肉食品是过期的,但需要考虑到是冷冻条件下储存的情况。”

“但对于学生尤其是上幼儿园的孩子而言,两种肉食显然不是同一个概念。”部分家长向记者反映说,校方当时在招生时采用的宣传是给孩子提供新鲜肉食,采用冷冻肉这一做法并未提前告知过家长。此外也有家长提出招生时有承诺食材每天配送,并且是由麦德龙或当地大型超市进行供货。

张莉称,整个枫叶教育集团的新鲜肉类都是与麦德龙总部签订的供货协议,而粮油则是与中粮集团签订协议。选择位于上海金山的麦德龙主要是考虑到可同时给上海和平湖校区供货。而干调、饼干、坚果等其他食品是由集团与本地食品批发市场的一家供应商另外达成协议。

官网截屏

对此,记者在枫叶教育集团官网上对枫叶幼教的宣传介绍中看到如下措辞:“枫叶孩子们的食品原材料均由麦德龙超市专人专车负责配送,……我们拒绝半成品或成品食物,……”此外,记者在“大连枫叶餐饮”公众号3月5日发表的文章上看到“麦德龙早已成为枫叶餐饮的首选供应商”“除了麦德龙,我们还与规模大、配套完备的畜牧龙头企业合作采购冷鲜肉,比如罗牛山、华统”“大成食品(亚洲)有限公司为枫叶食堂提供鸡肉和加工食品”的表述。

然而,根据家长拍摄的2019年4月15日至4月21日“食品及相关产品台账登记明细”照片显示,在共计15行的台账记录中,只有4行是记录由“麦德龙”供货,其余包括川香鸡柳、龙利鱼柳等食品在供货者名称一栏中都填写着一家名叫“平湖老罗食品”的商户名。

老罗食品销货清单

监管部门推进事件进展

校方称,对于食品进货的时间及消耗完的原始记录可以根据食堂进货的台账看到,目前监管部门已经取得台账。对于监管部门对食材取样交予检测的结果,据了解最快会在6月6日下午出具。此外,对于家长提出的部分食品未取样被丢弃的情况,经调取监控,校方表示是在监管部门允许的情况下由保洁人员进行的打扫。

根据平湖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账号“平湖发布”《关于学生家长反映枫叶幼儿园食品过期的情况通报》显示,目前平湖市已专门成立工作组进驻学校,对学校食堂等进行全流程监管。下一步将对检测结果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并开展全市教育系统食品安全工作专项检查,同时开展责任倒查,如有责任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对于事件监管方面的工作情况,平湖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发现问题当天,市场监管部门根据接受到的舆情信息首先对该校厨房肉类进行了采样封存,此后又进行了第二轮工作,前后共对11批肉类,包括鸡胸、虾皮(米)、白木耳等其他食材进行了抽样。该负责人表示,对于学校食堂的日常监管,主管部门除了常规检查外还会进行专项检查,对食材、卫生状况、操作规范等方面进行监督。同时,针对本次事件后续相关情况也将加强相应的监督工作。

餐具(家长供图)

记者从平湖枫叶国际学校官网了解到,该校隶属于枫叶教育集团,开设幼儿园、小学和初中部。其对于集团的介绍称:“枫叶教育集团作为中国国际教育领军者,是中国基础教育领域开办最早、规模最大的国际学校办学机构。”

学校正门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