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京津冀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扩广度拓深度

2019-06-04 15:05:12 河北新闻网

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扩广度拓深度

——我省强化京津冀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探访

三地相关机构在天津签订京津冀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合作协议,三地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合作机制正式建立;省市场监管局出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进一步强化京津冀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今年以来,三地知识产权协同发展步伐逐步加快。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近年来,我省在加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促进京津冀知识产权协同发展方面取得了可喜进步。

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意识逐步提高

今年4月,在以崇尚发明创新、尊重知识产权为特点的2019incoPat新科技检索大赛校园精英赛中,保定学院知识产权与财经学院在100多所参赛院校中脱颖而出,获得团体第一名。

“知识产权专业的发展说明,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在逐步提高。”保定学院知识产权与财经学院院长纪常造介绍,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知识产权专业蒸蒸日上:成为河北省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大批毕业生到京津冀区域的律师事务所、司法机构、专利和商标事务所工作,受到普遍好评……“我们明显感觉到,经济社会发展对知识产权专业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纪常造说。

通过专利预警或专利分析,为自身发展规避风险,成为我省一些企业的选择。保定市一家家具企业赴上海参加展会前,请北京盛广信合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保定分公司进行了产品新颖性检索。检索结果显示,该企业与另一家参展企业的产品相似度极高,且对方已经申请外观专利保护。保定这家家具企业及时更换了参展商品,之后又进行了专利和商标布局,为产品销售打下了坚实基础。

“公司进入保定7年多时间,进行专利买卖500多次,帮助企业形成自主专利、著作权5万多件。”北京盛广信合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保定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孙志锋说。

保定市知识产权局局长李明凯说,为共享京津冀优质知识产权服务资源,他们推动建立了“保定8848知识产权服务空间”。服务空间汇集21家京津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包含知识产权申请、运营、鉴定、维权、评估、保险和知识产权数据应用等内容,形成了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体系。

从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全省专利申请量为23079件,同比增长14.86%;全省专利授权量为13199件,较上年同期增长12.40%;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3.41件,较上年同期增长0.43件;全省新注册商标56451件,较去年同期增长59.68%。

京津冀跨区域执法合作力度加大

今年4月,2018年北京市专利行政保护十大典型案件发布。其中一个典型案件凸显了京津冀专利行政执法协作机制带来的良好效果。

北京盛大康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就其名称为“伤口清洗系统”的实用新型专利,向北京市知识产权局提出专利侵权纠纷处理请求,认为被请求人河北瑞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河北华安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侵犯其专利权。北京市知识产权局执法人员前往正定县对被控侵权产品进行现场勘验并拍照摄像取证。经审理,北京市知识产权局认定河北两家公司在北京市展销的“医疗外伤清洗机”落入涉案专利权的保护范围。北京市知识产权局责令被请求人停止销售侵犯涉案专利权的医疗外伤清洗机。

京津冀是我国知识产权资源较为富集的地区。近年来,三地在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协同知识产权运用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新的合作机制的探索。

2016年6月,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京津冀三地政府签署《关于知识产权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合作会商议定书》,“一局三地”知识产权合作会商机制正式建立。

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保护处处长孙茂增说,根据议定书,国家知识产权局在我省设立中国知识产权执法华北调度中心,负责统筹调度华北地区知识产权跨区域侵权案件的执法协作,快速调处京津冀重点行业知识产权重大案件等。根据安排,我省知识产权部门推动建立了京津冀立案协作、委托取证、案件协办、联合执法、案件移送与结果互认等机制,三地初步实现知识产权跨区域执法合作。去年以来,共跨区域移送专利执法案件299起。

三地还成立了京津冀知识产权保护联盟,整合三地知识产权保护优势资源,促进优势互补、合力保护。“这是全国首个专业市场知识产权保护联盟。”孙茂增说。

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不断强化

廊坊市一家专注于滑雪输送机械研发、设计、制造、安装与服务的公司,由于没有给产品申请专利,新产品一上市就面临仿冒品的竞争,产品销售受到影响。

“这家企业重视研发但却忽视了申请专利,对如何申请专利也不太了解。”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主任张阳介绍,当前,很多市场主体保护和运用知识产权的能力还比较欠缺。在这种形势下,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大力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和运用知识产权制度的能力,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要求。

张阳介绍,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是指维权援助机构以一定的机制组织协调有关部门、中介机构、研究机构、社会团体及有关专家,在充分借助专利信息等资源,对有关案件或事项进行客观评价的基础上,以一定的方式为符合条件的援助对象提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的公共服务。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对知识产权纠纷案件的援助,二是对知识产权事项的援助。其中,对知识产权事项的援助主要是为政府有关部门、行业、产业等的重大事项涉及的知识产权问题进行分析论证或预警服务,为某些具有重大影响的大型活动提供快捷的知识产权服务等。

聚集首都优质知识产权资源,完善包括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在内的京津冀知识产权保护公共服务机制,对推动京津冀加快形成协同创新共同体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

近年来,三地建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协作机制已初有成效。张阳介绍,三地12330维权中心在各自维权援助专家库基础上,结合三地重点发展产业领域,补充、完善专家库,建立了服务三地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的专家库。三地在津冀重点园区和产业基地联合共建12330工作站,并依托工作站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保护综合服务,提升了企业知识产权风险防范和纠纷应对能力。同时,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和新材料等产业,联合开展知识产权专项援助,梳理产业链各环节的知识产权问题,形成重点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分析报告,为构建京津冀区域高精尖产业集群提供了有力支撑。 (记者 马彦铭 通讯员 焦东曦)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