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限用“六小件”呼声再起 酒店业实施效果难料

2019-05-15 11:46:59 北京商报

对于习惯了使用酒店一次性洗漱用品的消费者来说,以后住上海酒店可能要考虑自带了。5月14日,上海多家酒店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已接到上海市文旅局发布的通知,按照《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要求,从7月1日以后上海市旅游住宿业将不主动提供牙刷、梳子、浴擦、剃须刀、指甲锉、鞋擦(以下简称““六小件“)这些一次性日用品,违者还将依法被处罚,“企业会遵照有关规则执行,并正在制定宣传方案。”与此同时,北京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这确实是行业鼓励的方向。限制“六小件”迅速引发热议,有业内人士呼吁应该进而推广至其他省份,不过,也有消费者认为,该条例也在一定程度上给住客带来了不便。其实,过去几年,多地都采取过酒店限用“六小件”的举措,但大多无疾而终,此番实施效果还有待观察。

业界呼声渐高

长期以来,因酒店的一次性用品每年都会造成巨大浪费,业界对限制甚至禁用“六小件”的呼声不断高企。即将实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指出,除了此后上海市旅游住宿业将不主动提供牙刷等“六小件”一次性日用品,相关执法部门还将对旅游住宿企业使用一次性日用品的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对于旅馆经营单位主动向消费者提供客房一次性日用品的,由文化旅游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还将处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此外,该条例还鼓励社会进行监督。针对即将实施的新条例,上海当地酒店也纷纷响应。如家酒店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未来几天就会公布具体实施方案,提前告知客人。

上海市文旅局市场处处长顾建斌表示,该条例是具有强制性的文件。从环保角度出发,未来也希望酒店不主动提供“六小件”的措施能推广至全国其他省份。

对于酒店不主动提供“六小件”等行为,一些业内人士也呼吁,鼓励进一步推广。北京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就指出,虽然该条例并未在北京实行,但随着环保理念的加强,未来这是酒店行业发展的方向。

“酒店不主动提供‘六小件’列入地方法规后,能够进一步提高人们对于环保理念的认识,日后大家再进入酒店,很多人就会自带牙刷等一次性用品,能够起到节约资源的作用,体现了环保理念。”北京旅游学会会长安金明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

曾无功而返

除了一次性牙刷以外,酒店提供的香皂、洗发水、沐浴液等用品也是用过一次就丢弃,不但造成巨大浪费,同时很多物品都不可降解。可另一方面,虽然多地都曾采取措施,欲让一次性用品退出酒店业,然而效果并不理想。

华美酒店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知识管理专家赵焕焱坦言,实际上,关于酒店不主动提供“六小件”的声音此前就有提及,但由于时机不成熟,市场反应并不好。据了解,上海早在2002年便提出星级酒店取消一次性用品,北京也在2005年7月的时候有141家星级酒店停供一次性用品等,不过后来均无功而返。

近年来,由于环保意识越来越强,酒店不主动提供“六小件”等一次性用品重新提上日程。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条例中提到的“六小件”一次性日用品,与以往包含牙刷、牙膏、香皂、浴液、拖鞋、梳子的“六小件”并不完全一致。其中,牙膏、香皂、浴液、拖鞋换成了浴擦、剃须刀、指甲锉、鞋擦。业内人士表示,以往“六小件”,可能增加了旅客在出行中的不便,游客在过机场安检时有关于携带液体的规定,此次修改“六小件”,也是一个新变化。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大约有44万家酒店,接待旅客约48亿人次。而住客中约70%的香皂在仅使用过一次之后便被丢弃。按重量计算,每家酒店每天约有5斤一次性香皂被丢弃,44万家酒店每年丢弃的香皂就超过40万吨。按照每吨香皂两万块钱来算,就是80亿的花销。

顾建斌就指出,目前,很多国外地区,例如欧洲一些酒店早都不主动提供牙刷等“六小件”用品。此外,一些酒店的牙刷,质量也参差不齐,很多客人都自备,如果客人用一次就扔,确实造成浪费。还有游客认为,当前对酒店卫生状况表示担忧,很多东西都是自备,已经养成了自带个人用品的习惯,酒店也没必要准备。

实施效果待考

虽然该条例的出台让上海酒店业带上了环保的“紧箍咒”,不过,游客能否“买账”也成为未来该条例实施的关键。业内人士指出,此次条例说的是酒店不主动提供“六小件”,言下之意酒店也会准备,不过住客要自行索要。

赵焕焱分析,取消酒店一次性用品,最大的问题在于是否给旅客带来不便。

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上海、北京属于差旅非常频繁的城市,很多客人也经常忘带牙刷等一次性用品,不少国际游客入住酒店,也不知道酒店是否提供“六小件”等一次性用品,如果需要自己向酒店索要,很可能影响入住体验;此外,一些国际游客都是到好几个的地方,而不同地方有不同的法规,这些游客并不知道哪提供哪不提供,也给该条例能否得到市场良好反馈带来了一丝不确定性。

据了解,2015年12月,杭州便实施了首部生活垃圾管理的地方性法规《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该条例规定,杭州各酒店、饭店不再免费提供“六小件”了,不过,该条例并没有收到预期效果。有酒店从业人员坦言,从环保的角度讲,酒店确实有必要取消“六小件”,但操作很困难,这么多年下来,大家都已经习惯了酒店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一下子要收费了或者不提供了,肯定会影响到的酒店业绩。

北京商报记者询问了上海方面的酒店,对于酒店不主动提供“六小件”后,是否会调整房价或对“六小件”进行收费,一家酒店集团相关负责人指出,此项规定的实施及落实涉及到整个酒店团队,特别是前厅、客房、收益及预订、销售及市场传讯部等部门的通力合作,目前尚不清楚会如何调整。

业内普遍认为,从以往来看,酒店不主动提供“六小件”效果一般,此番实施后能否真正起到约束作用,则要到7月1日后才会真正显现。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