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湖州探索食品安全阳光共治智慧监管

2019-05-14 14:29:49 中国市场监管报

推进“厨房革命”建设“食安校园”

湖州探索食品安全阳光共治智慧监管

本报讯“家长看得明白,孩子吃得放心”,是很多人对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浙江宏达南浔学校食堂的评价。只要点开“厨房革命”APP搜索校名,家长就可以随时随地查看该校食堂后厨备餐情况,了解菜品从净洗、切配、烹饪直至出餐的整个过程。“如果家长看到违规操作,点击视频下方的‘直通老板’,就能把问题直接反映给我们,从而真正做到网上投诉、网上受理、网上处置。”学校食堂负责人袁先生说。

从学校主管到家校共治、从“人海战术”到智慧监管,作为浙江省湖州市“厨房革命”和“食安校园”工作推进中的一个代表,浙江宏达南浔学校食堂的可视化管理,彰显了该市打造食品安全样板城市的决心与信心。

“今年,市政府已将‘厨房革命’‘食安校园’列入2019年重大改革、重大事项、政府工作报告和民生实事项目,要求年底前完成1万家以上餐饮单位规范提升和‘食安校园’100%全覆盖的目标任务。”近日召开的湖州市“厨房革命”暨“食安校园”2019年第一季度现场推进会透露出这样的消息。据了解,目前湖州市共有1700余家餐饮单位完成可视厨房项目建设,其中包括学校及幼托机构食堂182家,占学校食堂总数的34.5%。

放心消费从食品安全阳光共治开始,智慧化监管手段的运用,将以往封闭的餐饮后厨向广大消费者敞开。北京金和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厨房革命”APP利用自动识别、大数据分析等现代科技手段,把监管视角延伸至微型餐饮单位、学校(包括托幼机构)食堂、养老机构食堂、农村家宴中心等监管中的重点难点单位。该智慧监管模式在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的同时,激发广大消费者增强维护社会公德、依法维权、理性消费等方面的意识。监管方式实现了由原来政府部门“保姆式”监管向第三方平台协管、行业协会共管、社会公众监督的全社会参与监管的转变。

“推进‘厨房革命’和建设‘食安校园’是复杂且艰巨的系统工程,任务重、战线长、涉及广、影响深。”湖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该市紧紧围绕食品安全这个核心,从百姓最关心的“小厨房、大民生”入手,聚焦餐饮后厨卫生等“关键小事”,初步形成多项湖州特色的改革标准和模式。下一步,该市将在全国率先探索运用“三安(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环保安全)指数”,使“厨房革命”迈入“指数时代”,进一步探索建立更科学有效的评价体系。

□孙建新 杨小红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