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辽宁沈阳:“四位一体”监督校园食品安全

2019-05-14 14:28:26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沈阳讯(记者王文郁)记者近日获悉,辽宁省沈阳市大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学校食堂监管工作作为今年食品安全建设年的重要任务,建立了以网格巡查、专项检查、重点督查、监督抽检“四位一体”的校园食品安全监督执法体系,将“科技信息化”(网格+AI)与执法技能专业化相结合,分层级、有计划、抓重点开展食品安全全覆盖监督检查。

日前,记者在沈阳市第一中学食堂采访看到,员工健康证明、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动态等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公示卡,以及大东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等公示材料挂满了一面墙,在明厨亮照的标牌下,电子监控显示屏显示着食堂的多处点位。

沈阳诚真餐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巍告诉记者,公司“诚真智慧食堂综合系统”于2018年9月3日在沈阳市第一中学学校食堂上线运行,师生家长可以24小时随时随地通过手机端“视频监控”功能模块,查看公司中央厨房以及食堂操作现场的环境卫生、人员操作、使用食材、餐具清洗等现场全覆盖的真实视频,通过电子化、信息化推行明厨亮灶。

根据辽宁省市场监管局《2019年校园食品安全建设工作方案》,按照沈阳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2019年春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通知》和《学校食堂“1234”主体责任规范》要求,大东区市场监管局督促校园及周边食品从业者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开发了二维码智慧监管平台。食品从业人员可以在线学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上传进销货信息及快速检测和监督抽检结果,从而完善食品安全溯源管理。

大东区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周婷告诉记者,区局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在线下对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开展集中培训,要求对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食品安全自查制度、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等12项食品安全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开展自查,及时发现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同时,向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及相关单位发放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自查提示函,要求做好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自查和及时整改。

目前,大东区58所中小学持证食堂全部开展明厨亮灶,25所采用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供餐的学校全部与供餐单位签订了食品安全责任书。

据介绍,在监督执法方面,大东区市场监管局将区内全部中小学、托幼机构纳入高风险监管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执法人员和1名食品安全协管员作为网格员,通过网格移动执法终端对校园及校园周边200米食品经营业户开展日常监督检查。今年开学前,对区内各校所库房内上学期置备的冰鲜肉类、半成品、蔬菜瓜果及食品添加剂进行了全面清理。

今年2月以来,大东区市场监管局还与“数字大东”基础设施平台对接,整合城区信息资源,探索建设食品安全远程视频智能监控体系,对区内沈阳市第五中学、大东区教育局幼儿园等单位实现了AI智能监控,极大地提高了监管和指挥调度效能。

据悉,大东区市场监管局在监管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中,还将推行食品安全责任约谈,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手段,进一步提高学校食品安全事故处置及消除隐患的能力,并加大行政处罚力度,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