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喝茶对心脏不好?其实是你喝得不对!

2019-05-14 10:51:13 中国食品安全报

中国人喝茶已经有千年的历史。很多人都喜欢每天喝点茶。不过,最近老是有说法称 ,喝茶对心脏不好,会导致心脏病。这是真的吗?其实,喝茶并不会对心脏不好,甚至还可能有益。

茶叶通常都含有丰富的黄酮类抗氧化物质,如茶多酚、儿茶素等,也含有较多的咖啡因。在泡茶的过程中,这些物质会有一部分溶解到茶水里。茶叶中丰富的茶多酚等抗氧化物质,能够清除人体自由基,对健康可能有一定好处。从目前的研究来看,大量研究发现,喝茶对心脏和心血管是有好处的。一些研究发现, 喝茶可能会通过减少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从而显著降低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美国营养学杂志发表的研究证实,每天三杯以上的茶可以预防脑卒中,喝的越多效果越佳,但是否能预防冠心病还不能确定。

《美国心脏学会杂志》一项研究分析了8万多名中国人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水平的变化与喝茶的关系,随访了6年的时间。结果显示,长期坚持饮茶的人HDL-C水平下降得更慢,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降低8%,最终有益于心血管健康。

我国《食物与健康-科学证据与共识》对茶叶与健康相关研究进行汇总分析后认为,饮茶可以降低糖尿病、脑卒中、心血管系统疾病、卵巢癌及胃癌的发病风险。所以,可以认为,喝茶对心脏不仅没有害处,可能还有好处。

喝茶的问题是其中含有咖啡因,一些人喝太多会有心悸等不舒服的感觉,所以,一些人担心喝茶对心脏不好。其实,这是正常现象,民间称之为“茶醉”。而且,只要适量饮用,并不会有问题。当然,如果你喝完茶后头晕、不适,那就尽量不喝或者少喝;如果并没有什么不良反应,那就放心喝吧。

根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7》推算,我国心血管病患人数已达2.9亿,心血管病死亡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40%,高于肿瘤及其他疾病,处在首位。并且患病率和死亡率仍处在上升阶段。从目前的研究来看,每天喝点茶可能还能预防心血管疾病呢。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