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住建部对部分城市预警:落实地方调控指标化考核

2019-04-21 10:37:24 时代周报

在“一城一策”的基础上给予城市系统性和指标化的月度考核,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和评估已经落到实处——近日,住建部按照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方案确定的月度分析、季度评价、年度考核要求,对2019年第一季度房价、地价波动幅度较大的城市进行了预警提示。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住建部已会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2019年第一季度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从调研情况看,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住宅销售平稳回落,房价基本稳定,市场预期趋于理性。但部分热点城市住宅销售回暖、土地市场热度回升,需引起高度关注。

住建部未披露这些被预警的城市是哪些,但外界从近日土地市场实际情况和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城房价统计数据中可以大致有所判断。

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张宏伟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受部分城市土地市场调整到低位,叠加房企资金面宽松因素,近期部分城市土地市场有所升温——房企在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拿地热情增加,并且在土地市场出现了溢价率回升、成交楼面价走高的情况,比如杭州、合肥等长三角区域,和一些珠三角区域。

“一旦地价表现突出,舆论及市场导向都会传导到房价上面去,带来上涨可能。”张宏伟表示,“所以稳地价的工作非常重要。预计近期在土地溢价率升高,尤其是楼面价高企的城市,土地市场可能会迎来一些调整。”

除了地价火热的城市,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月70城房价统计中,环比涨幅较高的城市也需要警惕。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介绍称,3月有9城一手房销售均价环比涨幅超过1%,尤其是丹东以1.9个百分点的涨幅领跑全国;在二手住宅销售均价方面,大理、西宁、厦门的环比涨幅分别为1.8%、1.7%、1.6%,也需要注意。

据悉,在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3月70城房价数据中,央视在报道时罕见地对涨幅较大的部分城市进行了“点名批评”——“值得关注的是,和去年同期相比,超过7成的城市房价同比涨幅有所扩大,其中,呼和浩特、贵阳、丹东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超过20%,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房价波动明显的地方要加大调控力度”。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李宇嘉表示,在当前减税降费、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地方政府面临着很大的压力。是否要为缓解当前财政困难,并达到经济增长要求而选择刺激楼市?住建部此时发声给了地方政府明确的导向要求。

在“稳地价”和“稳房价”之间,张宏伟和李宇嘉都判断,接下来“稳”地价工作的重要性将更加突出。

李宇嘉指出,“未来楼市调控在地价调控端会有所强化,并且会和房价形成联动。”

“但更值得注意的是,在19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首提了长效调控机制。”李宇嘉对记者说道,“未来‘一城一策’和地方主体责任肯定是房地产调控的重点内容,以及长效机制的两个支撑点。预计二季度还将强化对地方政府主体责任的问责。”

在“一城一策”方面,张宏伟预测接下来可能会有“一城一策”的方案在部分城市具体落地。

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其中对房地产工作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

时代周报记者:谢中秀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