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阳澄湖水环境保护持续“加码” 阳澄西湖停止续租引关注

2019-04-17 22:20: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4月17日电 (记者 钟升)连日来,阳澄西湖水面租赁合同到期不再续租,苏州阳澄湖的西湖水产生态养殖合作联社“濒临死亡”,社里股民得不到赔偿等消息引起各方关注。

17日,记者来到阳澄西湖畔的苏州市西湖水产生态养殖专业合作联社(简称“苏州西湖合作联社”),发现这里人去楼空。透过窗户看到理事长室内已积满厚厚的灰尘。码头上拆除的木桩、渔网堆积着。

走进合作社敞开大门的展示间内,但见上面贴着农民合作社法人营业执照及苏州西湖合作联社成员单位出资明细单。2013年初,苏州市相城区太平蟹业专业合作社、苏州市相城区曹庄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等7个单位以及张德洪等理事监事16人,成立了苏州西湖合作联社。其中张德洪等16人出资1344.87万元。

为什么阳澄西湖不再续租?

阳澄湖分为西湖、中湖和东湖。

苏州西湖合作联社扎根于西湖片区,在打造生态养殖链上开展了一系列行动,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

为什么阳澄西湖不再续租?相城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许国荣表示,近年来,苏州市进一步加大了阳澄湖生态环境保护力度。

由于合作联社采取的是半封闭养殖,仍需在入湖、出湖湖口等设置大量网围设施,对水体流动、湖体自净能力、汛期行洪都造成较大影响。出于保护生态环境,结合相关合同到期,故不再续约。

在记者拿到的阳澄西湖生态养殖区水面生产经营租赁合同中,租赁合同明确约定“租赁期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且“合同到期不作补偿”“乙方到期不自动拆除生产、生活设施的,视为自动放弃”。

太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俞平表示,合同到期前,包括太平街道在内的有关镇、街道等,“提前了近半年就向承租方告知,将不再续约,并作了大量宣传和解释工作。”。

今年1月,又送达了要求到期自动拆除生产、生活设施的“告知书”。3月,阳澄西湖沿岸相关村、社区对遗留的生产、生活设施进行拆除清理,恢复水面环境。

为什么社里股民得不到赔偿?

原相城区法制办主任严秩之表示,由于目前养殖行为存续的依据是相关租赁合同,而本次阳澄西湖的围网拆除行动是在合同终止、不再续租的背景下发生的,是严格依照《合同法》、合同约定实施的行为。

2007年,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阳澄湖网围养殖整治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苏府办[2007]232号),相城区人民政府按照上述文件精神,全面落实了养殖证收回工作,对养殖户进行了补偿,所涉渔民已全部按照政策标准进行了妥善安置,均纳入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范围。此外,合作联社2018年底股本金已全部退还;已累计分红4424.45万元人民币。入股股民的合法利益得到了保障。

许国荣表示,至2018年底租赁期结束,阳澄西湖合作联社的股本金已全部退还,入股股东也取得了一定经济收益。

今年68岁的许姓老人是阳澄湖边土生土长的渔民。2013年,他以6000元入股合作联社,正式成为此社股民。自2013年至2017年间,每年都有20%以上的分红收入。他表示“虽然合作联社不再经营自己觉得有些可惜,毕竟少了一块收入。但我们也知道水源地保护的重要性。现在政府协调退回了我们的本金,这几年的分红也按时发放了。我还是比较满意的。”

网上争议仍在继续

虽然在阳澄西湖联社等待很久也未见到理事长及16位理事成员,但关于联社要求赔偿的消息仍不时爆出。

关于股民更为关心的补偿问题,当地政府和合作联社争议的核心焦点在于:一、西湖合作联社承租的养殖水面究竟是国有还是集体所有;二、合作联社的承包权是否应当受到保护以及是否有权得到补偿。

对此,苏州相城国土分管副局长赵向阳明确表示:阳澄西湖水面所有权属于国有。

他说,我国《宪法》第九条规定,“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等自然资源,都属于国家所有,即全民所有;由法律规定属于集体所有的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除除外”。

《物权法》第四十六条,矿藏、水流、海域属于国家所有。

赵向阳说,根据上述规定,阳澄湖西湖水域为国有湖泊水面,面积2462.578公顷。包括联社承包的水面。第二次土地调查也再次确认。

行走在阳澄西湖河岸边上,遇到合作联社里的一位年轻股民,他认为,对于政府保护环境的举措,他内心可以理解,不作补偿也是符合此前的合同内容。但他也希望政府能对45岁至60岁左右没有技能的渔民进行就业培训,增加他们的收入。

2016年,阳澄湖将成为苏州市的重要饮用水源地,苏州对阳澄湖生态保护的力度开始加大。从2013年至2018年,苏州市已先后实施了两轮“阳澄湖生态优化三年行动计划”。在这些计划中,围网面积的压缩等都是重点内容。

本次水面租赁合同终止后,伴随的是水面生产、生活设施的全面拆除,这同时也意味着阳澄西湖传统的渔业经济将加速转型。

据了解,2019年初,原阳澄西湖的7家承租单位之一,阳澄湖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养殖池塘招标会,在阳澄湖镇集体资产交易中心召开。本次会议针对陆巷村、十图村的234块养殖池塘进行了集中招标,总面积达2903.1亩。

这次招标,源于近两年阳澄湖镇为促进生态环境改善,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对全镇范围内大闸蟹养殖池塘实施的高标准池塘改造。

“朝霞映在阳澄湖上,芦花放稻谷香岸柳成行……”清水大闸蟹的美味加持湖面的美景,让阳澄湖美名远播。

但作为苏州市重要的饮用水源地,该湖的治理保护又是一项具有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的系统工程。20多年的保护之路可谓在艰难中前行,过去是,现在也是。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