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奶茶真香消费报告:美团外卖奶茶单量突破2.1亿单

2019-04-07 11:31:05 中国新闻网

对于现代年轻人来说,喝奶茶不仅能够获得味蕾上的享受,更代表了一种社交的新潮流,无论是不开心的时候,还是加班熬夜的时候,一杯奶茶就可以让人得到心理上的慰藉。而美团外卖则是这些年轻人购买奶茶最便捷的方式:不用排队,不用去实体店,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就能坐等这份小确幸的到来。

根据《美团外卖奶茶真香消费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去年美团外卖奶茶订单量突破2.1亿单,远超咖啡品类的订单量,“奶茶”成为外卖平台上的热搜词,有望代替可乐成为白领午餐新伴侣。美团外卖除了为用户提供更便捷的体验,也为商户创造着更高的价值。2018年,平台上茶饮商户数量相比2017年翻了3倍,一大批茶饮商户依托美团外卖实现了高速成长和扩张。美团外卖数据显示,奈雪の茶、喜茶、Coco都可茶饮成为消费者最爱搜索的奶茶品牌。据美团点评发布的《2019中国饮品行业趋势发展报告》显示,新零售趋势下的现制饮品以千亿市场喷薄而出。

95%的26岁以下女性用户每周必点 追求健康不分性别

“工作努力,精神自由,对于喜欢的东西说买就买。”这是当代女性形象的真实写照,但这些连喝果汁都要计算卡路里的女强人们,却一次次对一杯奶茶缴械投降。《报告》显示,点奶茶的女性用户数比男性高3倍,在喝奶茶这件事上作出了伟大贡献,借助外卖平台的力量95%的年轻女性用户每周必点奶茶,在奶茶的消费金额上,她们往往不设上限。

在茶饮产品的喜好上,男生偏爱加冰水果茶,女生则更爱大杯无糖去冰的奶茶,红豆、椰果、芋圆、芋泥超过珍珠成为女生最爱的配料,虽然喝着一样的奶茶,大家血管中却流淌着不同的颜色——迷情奶盖黄、私密珍珠黑、纯洁椰果白、烈焰红豆紫。

在选择奶茶产品时,更多的人会更加关注健康,低糖甚至是无糖饮品大受欢迎,无糖和全糖之间相差的43千卡,让身体负担和心理的罪恶感大大降低。《报告》显示,选择全糖或多糖的用户只占7%,选择无糖、微糖、少糖的用户数量要比多糖全糖的用户数量高出13倍。在各类甜度选项中,无糖排名第一,其次是半糖。其中,不少养生奶茶也悄悄被添加到了购物车中,功效多以生发补脑为主。

这也符合当下国人对健康饮食的消费需求。近年来,伴随着食品消费结构升级和生活方式的变化,国人对食品的健康性、方便性、营养化和安全水平更加关注,茶饮市场也不例外。而这种消费趋势,也反过来督促餐饮商家向绿色健康餐饮转型升级,大部分茶饮品牌都将健康绿色作为主打概念。

奶茶成就“社交达人” 高定奶茶吸睛又吸金

除了高颜值与高品质,新式茶饮呈现的社交价值引人关注。对于当代年轻人来说,一段关于奶茶的对话,往往就能开启一段友谊之路。如何判断你的同事和友谊是不是塑料,网传有个奶茶定律:月均奶茶不超过5杯的人,可能没有真正的朋友。

据《报告》显示,每天1-3点是奶茶订单高峰期。在哪家店点什么,都将成为同事和朋友间加深了解的契机。而以此为基础年轻人不断发掘外卖奶茶中的“新物种”,并由此获得更多认同感。这些基于现有产品进行再创新的单品最终成为网红爆款,更吸引人。对于社交达人来说,“高定”奶茶更彰显人设和品味。

《报告》显示,仅2018年,Coco、奈雪、喜茶、快乐柠檬等就涌现出了多款网红产品,比如刷爆抖音的铁观音珍珠奶茶需要加鲜芋、青稞,去冰三分甜再加一份奶霜。它凭借其独特的搭配、极致的口感吸引了一大波年轻人打卡消费。据网友推算显示,仅一家网红奶茶店在外卖平台上的搭配可多达40320种可能。

在此过程中,外卖平台上的“网红效应”延续到了线下门店,探索隐藏菜单和打卡网红店铺,成了人们忙碌生活中的小确幸。对于线下门店来说,销售量、知名度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有的甚至由此开启了连锁扩张之路。因外卖营销力量的注入,茶饮店铺的收入来源从线下逐渐向线上转化,线上收益占比越来越高。以往茶饮店铺选址会选在人流高的商场或者沿街店铺,而现在更多的经营者会选择外卖流量多的区域开店。

与之相伴而生的是,奶茶的品牌效应越来越明显。根据美团外卖统计,除网红新生代品牌之外,台盖、乐乐茶、鹿角巷等新式茶饮品牌以及royaltea皇茶、快乐柠檬等“传统”品牌,也凭借线上营销获取新消费者的青睐。

艺人最爱波霸奶茶,阿里员工最爱芒果爆爆蛋

除此之外,美团外卖还统计了十大最爱喝奶茶的互联网公司,这些公司包括:哔哩哔哩、阿里巴巴、美团、拼多多、今日头条、京东、快手、奇虎360、百度、小米。他们口味不同,各有千秋。据《报告》显示,阿里员工最爱点芒果爆爆蛋奶茶,哔哩哔哩的同学则最爱波霸奶茶二次元和生活尽在掌握。报告显示,电商公司比社交媒体公司更爱喝奶茶,可见电商公司的同学更需要用奶茶来社交,也更会享受生活。

波霸奶茶成为横店影视城内点单最多的奶茶品类,在阳光明媚的午后一位Y姓当红小生请客全组83人喝了大杯波霸奶茶。在横店,你最爱的爱豆可能正在喝“泰式蛋糕奶茶”以及“喝水都要胖奶酪火龙果”,原来可爱又努力的他们也会用奶茶犒劳自己。不少粉丝探班也会带上一杯奶茶,他们都成功的引起了爱豆的注意。

外卖平台助力商家成长 奶茶商户一年多了3倍

消费市场的火爆激发了商家的活力。《报告》显示,2018年美团外卖平台上供应奶茶的商户数量呈3倍增长,甚至还有不少餐厅将奶茶增加到菜单中吸引流量。

相较于餐厅借奶茶产品吸引流量,茶饮品牌则依托于外卖将线下用户引流到线上。报告显示,“资深网红”沪上阿姨、快乐柠檬等品牌也纷纷入驻美团外卖。他们将不愿排队的用户引流到线上,同时借助外卖平台让更多用户随时随地都能获得想要的茶饮,极大地扩展了奶茶的市场空间与运营半径。

《报告》显示,外卖覆盖周边3-5公里的用户,能够为商户带来40%-50%的收益增长。为此,更多商家为外卖平台研发专属产品和包装,同时通过一些线上活动增强用户体验和粘性。

奈雪の茶自2018年4月与美团外卖深度合作以来,仅用6个月的时间,就实现了月均销售额从400万到2000万的高速增长。其中为销售额作出杰出贡献的饮品是霸气芝士草莓、霸气橙子等产品。广州是喜茶的发源地,据《报告》显示广州人对喜茶的钟爱也是全国排名第一,芝芝莓莓常年是喜茶最受欢迎的产品。

截至2018年三季度,全国现制茶饮门店数已经达到41万家,一年内增长74%,饮品市场的发展机会早已到来。未来,美团将继续通过技术创新、数字化经营、业态升级等方式提高餐饮商家效率,全面赋能商家,持续推动行业向前发展。

茶饮市场的增长只是“外卖经济体”的一个缩影。在这个全新的经济体中,用户、商户、平台和骑手紧密关联,互相成就和推动。如今,越来越多的茶饮商家拥抱互联网外卖平台,外卖极大地推动了“新茶饮”行业的发展,更借助茶饮辐射到更广阔的生活服务市场。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