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问题奶为何能多次流入校园

2019-03-23 13:31:36 光明网

刚开学不久,30岁的周磊(化名)像往常一样,打开孩子书包检查作业,发现了里面未开封的学生奶。他的孩子正在江苏兴化市某中心校念小学。让周磊惊讶的是,这个品牌为“汇良lactel”的全脂调制乳已过期,他询问儿子后发现“牛奶是当天上课课间发的”。他立即向班主任反映了相关情况。第二天,兴化市教育局就发布通报称“立即停止江苏太子乳业有限公司学生奶供应、成立联合调查组开展相关情况调查、广泛听取家长和学生意见”。

据悉,这家生产学生奶的公司并非第一次出现问题。仅去年下半年,相关部门就查出多批学生奶存在大肠杆菌超标问题。事实上,早在2016年10月,作为当地“唯一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企业”,太子乳业就因违反食品质量监督管理行为,被当地监管部门罚款5万元。尽管当时问题奶没有流向学生餐桌,未造成学生发生疾患,但起码应该吸取教训,避免问题再次发生。

根据《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暂行管理办法》,从事学生饮用奶生产的企业,必须有符合相应规范要求的生产工艺和设备条件、有健全完善的经营管理制度和质量保证体系、有稳定的产品质量,未发生过重大产品质量事故。特别强调:生产和向学校配送不符合国家卫生和质量标准的学生饮用奶造成中毒或其他食源性疾患的定点生产企业,除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外,取消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企业资格,撤消其学生饮用奶标志的使用权。

然而,对于这种屡教不改、不守诚信的企业,当地为什么不取消其定点生产资格、撤消其学生奶标志的使用权?客观上讲,或许是因为“兴化范围内仅太子乳业一家”为学生奶定点生产企业,当地为落实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只能选择该企业。不过,记者搜索发现,太子乳业从未注册进入“中国学生饮用奶计划”。换言之,该企业作为兴化的“唯一”被确定为“江苏省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企业”,其背后是否存在“猫腻”值得追问。

诚如有业内人士分析那样,学生奶具有较大市场,存在利益捆绑,且为定向销售,是众多乳企争夺的“蛋糕”。此外,监管部门执法检查上的时松时紧、软弱无力,也必然导致“问题奶”一再流入校园。

众多校园饮食安全事件告诉我们,要确保学生拿到手的牛奶质量安全,必须落实招标竞争机制,切实斩断其背后灰色利益链,并在强化常态执法检查的基础上,引入第三方监管,建立跟踪监管制度。对违规企业,严肃追责,严厉惩罚,必要时取消其定点生产资格,撤消其学生奶标志使用权。只有这样,类似事件才可能杜绝,学生奶计划才能兑现初衷。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