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家有热门学区房还想报民办 注意了,你有可能被调剂

2019-03-19 14:01:17 钱江晚报

日前,杭州市教育局公布了各区2019年各公办小学教育学校学区范围,引起了今年幼升小家长的极大关注。不过记者对比了去年的学区划分,发现今年的学区划分只是微调,绝大多数公办小学的学区没有发生变化,一些微小调整也是由于新学校的成立而产生新的学区,从而引起周边学校的新调整。具体的信息,可上“浙江24小时”APP查看。

学区没有发生大变化,但刚刚过去的周末媒体收到不少家长留言,向记者咨询各种各样的入学问题。

这显然和今年杭城将首次实行公办、民办小学同招的政策有关,很多家长,特别是一些学区在热门公办小学的家长,随着幼升小报名时间的临近,越发焦虑起来。

拥有热门小学的学区房

能报民办小学吗?

杭州一位姓曾的爸爸问:三年前,我们在杭州某热点公办小学学区内买了房,今年孩子上小学。杭州今年要实行公民同招,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就不能报民办小学了?

记者获得的信息是,这位家长的孩子还是可以选报民办小学的,但公办与民办只能二选一。一旦选择了民办,如果不能入读,在公办小学入学的排序中会吃亏,如果遇上一表生也要调剂的小学,就会存在被调剂的风险。

去年底,杭州市宣布要借鉴上海经验,在杭州探索实施公民办中小学同步招生的政策。从目前记者掌握的信息来看,公民办小学同步招生这个是铁定的。至于招生时间,坊间流传多个版本,有说6月份的,也有说5月份的,市教育局的回复是等文件下发为准。

在公民办小学同步招生政策下,不同小学的家长应该会有不同的选择。对于在热点公办小学学区的家长来说,选择必须要慎之又慎,家长应该根据对口小学上一年的入学情况,特别是针对出现一表生调剂现象的小学,必须要了解清楚学校去年对于入户年限的排序情况,再做出自己的决定。

爸爸是外地户口

孩子算一表生吗?

记者发现,很多家长的问题都跟户口有关。

有家长问:我们的户口在西湖区双浦镇,在杭州市区有房子,想读市区的小学,算三表生吗?

这样的情况不算三表生,而是无法在杭州市区读小学的,因为杭州市的入学政策是按户口所在地入学,所以这个孩子只能去双浦镇的户口所在地对口的学校入学。这个学生如果想在市区读小学,就要把户口迁入市区的房子,房户一致属于一表生。

有家长在杭州有一套采荷一小的学区房,孩子出生就入户,妈妈户口在杭州,爸爸户口在温州,未在户口本内,房产是夫妻共同拥有,这位家长很着急,自己家的娃还属于一表生吗?

所谓一表生,必须父母与孩子三个户口都在一起,缺一个户口一般归为三表,但录取顺序一般优于二表。记者从杭州市教育局获悉,杭州市公办小学入学政策已经多年未变,伢儿在杭州上小学报名时要符合两个原则——第一个是属地管理原则,是指市区常住户口学龄儿童,由户籍所在区教育局负责安排入学。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由暂住地(以居住证为依据)所在区教育局,负责安排入学。第二个是,“就近入学”和“住、户一致”优先原则,也就是市区户籍学龄儿童户口,与父母户口、家庭住房(父母有房产的,以父母房产证为依据认定)三者一致者,由教育服务区学校优先安排入学。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