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赤峰市市场监管局印发2018年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分析报告

2019-03-14 22:33: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原赤峰市工商管理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站消息,近日,赤峰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赤峰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数据分析报告》(以下简称《分析报告》),对2018年全市完成的自治区、市、旗县区食品抽检任务进行了数据分析。

《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度全市计划抽检任务17259批次,截至2018年12月20日,实际完成抽检任务17359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320批次,合格率为98.1%。抽检样品覆盖全市各地区食品生产、食品流通和餐饮服务各环节,涉及32个食品类别,覆盖21类场所。

从抽检环节看,食品生产环节抽检24个食品类别2790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样品36批次,不合格样品检出率为1.29%(2017年度为2.78%);食品流通环节抽检31个食品类别10788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样品141批次,不合格样品检出率为1.31%(2017年度为1.41%);餐饮服务环节抽检22个食品类别3168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样品143批次,不合格样品检出率为4.51%(2017年度为2.02%)。食品生产、流通环节不合格样品检出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所下降,餐饮服务环节不合格样品检出率较2017年度高出2.49个百分点,上升幅度明显,分析餐饮服务环节不合格样品检出率上升的主要原因为:一是本年度餐饮具抽样量增加,因餐饮具清洗消毒不规范等原因导致不合格批次较多;二是因餐饮环节生产加工过程或人员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导致自制糕点、凉拌菜等食品不合格率高;三是食品生产流通环节不合格食品流入餐饮服务环节。

从抽样场所看,21类抽样场所中,快餐店不合格样品检出率最高,为12.90%;其次是小吃店,不合格样品检出率为5.56%,另外,中型餐馆不合格样品检出率为5%、学校(托幼机构)食堂为4.58%、企事业单位食堂为4.35%、小型餐馆为4.10%、大型餐馆为3.64%、小食杂店为2.32%、其他场所(如粮油门市、西餐屋、调料行等)为2.16%,上述9类场所不合格样品检出率均高于抽检场所总体不合格样品检出率。

从抽检品种看,320批次不合格样品中其他食品(含餐饮具)不合格样品检出率为20.81%、餐饮食品不合格样品检出率为5.03%,其他如淀粉及淀粉制品、蔬菜制品、饮料、方便食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等样品中不合格样品检出率均高于各类食品总体不合格样品检出率。

《分析报告》还对检出不合格样品及项目产生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同时对下一步如何加强食品监督抽检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提高重视程度,统筹安排部署抽检工作;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合理制定抽检计划;三是加强检管联动,进一步完善抽检工作机制;四是加强交流预警,不断深化食品抽检信息运用;五是加强能力建设,进一步夯实抽检工作基础。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