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锦绣华城供热水管突然爆裂 能源热电:管道属于业主

2019-01-03 15:15:33 信网

信网1月2日讯 “都不知道自己还有这么一根管子,直到它爆裂淹了邻居家后,物业突然告诉我说这是我的管子,需要我负责。”近日,家住锦绣华城一期的刘先生反映,他家才是供暖的第二年,第一年就因为供热水管焊接没弄好家里供不了暖,第二年供热水管又突然爆了。负责锦绣华城物业工作的青岛锦绣万家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简称“锦绣物业”)则称,该事并非他们负责,管道是业主所有。负责锦绣华城供暖的青岛能源热电有限公司(简称“能源热电”)也表示,管子产权属于业主个人。

供热水管凌晨突然破裂淹了邻居

刘先生告诉信网,锦绣华城目前交房已经约五年,而他是在2017年入住的锦绣华城,截至到现在,他的房屋也才经历两个供暖季。而这两个供暖季,供暖都出了问题,“第一年是供暖了我家不暖,找了物业才知道原来是供暖的进水管因为热熔没弄好堵死了,当时是负责维修的人把堵死的水管弄了个洞,我家才有了暖气。”

而到了2018年12月31日凌晨1点多,刘先生所在单元热井管道中的热水管突然爆了,“问题很严重,我家供暖停了,楼下的邻居家里也都淹了,当时邻居家里泡了很多水,邻居往外排了很多盆才弄干净。”

刘先生还表示,出现问题后,他分别联系负责小区物业的锦绣物业和负责小区供暖的能源热电,锦绣物业对于他的答复很干脆,表示“不是他们的事”,而能源热电方面则称,在供热阀门以下接入住户的水管,产权属于业主所有,他们并不承担责任。

能源热电:供热水管属于业主自己所有

2018年12月31日下午14时许,信网来到了位于市南区延吉路上的锦绣华城一期,发现刘先生楼下住户已将积水排清,但能看到被淹痕迹。而据正在对热水管道进行维修的施工人员透露,该热水管突然爆裂的原因可能是在安装的时候没有安装好,另一个原因则是所用材料太薄,“安装的时候没弄好,再加上太薄,热胀冷缩就爆了。”

对于该事,锦绣物业工作人员则称,该段热水管道属于业主自己所有,出现问题应该是业主自己负责,他们可以帮忙联系相关人员,但并不对该事负责。信网注意到,锦绣华城小区内很多管道井都处于未上锁状态,这样是否会出现意外?“没锁是因为热电的人要排查。”而对于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该工作人员未予置评。

信网又联系到了负责该小区供热的能源热电,工作人员证实刘先生的说法,表示在单元内的热井管道中,阀门以下通往住户的管道产权属于单个业主所有。信网还曾尝试联系该小区的开发商青岛锦绣前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但是多次拨打该司的对外公示电话均无法接通。

如是质量问题业主可向相关单位追责

针对此事,信网咨询了青岛市供热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信网,按照目前所实行的相关供热条例,通往单个住户的供热管道确实属于业主自己所有。产权属于业主,那么相关的责任也为业主所承担,“但是如果真的是供热管道在施工质量、产品质量上存在问题,业主可以向相关的开发单位、施工单位等单位追责。”

山东元鼎律师事务所的单正国律师也认为,该段供热管道产权既然是属于单个业主所拥有的,那么相关责任理应为业主负担。但是如果业主认为管道存在质量问题,那么他有权向包括开发商在内的相关单位追责。 信网全媒体记者 张孝鹏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