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山东因污染天气停产、限产16700多家企业

2018-12-03 10:45:07 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12月1日消息(记者桂园)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昨天通报近期重污染天气应对情况。从11月24日开始的重污染天气为本地污染累计叠加重度沙尘导致,随着冷空气作用不断增强,降水强度不断增加,预计12月3日,全省多日的重污染天气将得到全面缓解。此次重污染应急过程中,截至11月29日,全省已停产、限产企业分别为7900余家、8800余家。

据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介绍,24日凌晨1点至29日13点,山东17市PM10平均浓度最高为462μg/m3,最低为141μg/m3,平均为275μg/m3;PM2.5平均浓度最高为215μg/m3,最低为89μg/m3,平均为132μg/m3。从PM2.5与PM10比值来看,最高值为0.70,也就是前期污染以本地污染累计形成,而最低值为0.23,后期受到沙尘叠加区域传输影响较大,平均值为0.53。据分析,此次重污染天气分为两个阶段,11月24日到26日期间,属于本地累积及污染辐合阶段。

11月24日到26日期间,PM2.5的浓度要远高于PM10浓度。山东中西部地区处于静稳天气控制,同时多个城市出现不同程度的浓雾,湿度达到80%-90%,导致大气污染物在高湿和逆温等不利条件下进一步加重。11月27日到29日是沙尘叠加区域传输导致的重污染延续。11月27日8点左右,以PM10为主要表征的沙尘天气随冷空气一起抵达山东,叠加区域传输和本地积累的污染物,导致全省17城市空气质量均达到严重污染程度。27日-28日达到污染峰值,多个城市AQI爆表,首要污染物是PM10。

据介绍,随着冷空气作用不断增强,降水强度不断增加,预计12月3日,全省多日的重污染天气将得到全面缓解。11月以来,山东15个城市共出现43天空气质量指数大于200的情况,各市共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32次(黄色6次,橙色26次)。

为应对近期的重污染天气,按照预案和区域联动要求,山东启动了相应级别的应急减排措施,重点对列入预案减排清单的烟粉尘排放单位和产生扬尘的工地依法实施停产或限产。记者了解到,11月23日至29日18时,停产、限产企业分别为7900余家、8800余家;橙色预警级别下,参与错峰运输联动的柴油运输车辆为16117辆;重点行业的2900余家企业开展了烟粉尘和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整治。此外,此次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还会同国网山东电力公司对重污染应急期间各市用电量指标变化情况进行了调度。从用电负荷情况看,除枣庄、东营、泰安3市用电量变化不大以外,其余市应急措施启动后,用电量均有明显下降,表明减排措施基本到位。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