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河北将重点打造7个特色优势农业产业

2018-11-26 09:08:53 中国食品安全报

本报讯 记者石巍 发自河北 近日,河北省政府出台《关于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意见》,明确提出河北省农业产业化发展目标,到2022年,全省农业产业化经营总量达到1万亿元以上;产业化经营率达到70%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与农林牧渔业产值之比达到2.4∶l。年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达到10家,500亿元以上的达到2~3家。70%以上的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拥有“三品一标”认证,挂牌上市的龙头企业达到100家以上。

据了解,河北省确立的发展重点为:坚持因地制宜、因业施策、因企选向,将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与农业特色产业提档升级紧密结合,重点打造7个产值超千亿元的特色优势产业。

做优小麦产业: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全麦粉、高档专用面粉和功能性面粉,保持并扩大方便面、挂面等产品的市场份额,着力开发高附加值的营养强化挂面、鲜切面、调理快餐面等面粉精深加工产品,增加功能性淀粉糖等食品和医疗保健品供给,提高小麦麸皮、胚芽综合利用水平。到2022年,年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的小麦加工企业达到3家。

做深玉米产业:支持龙头企业梯度开发淀粉基产品,重点发展变性淀粉,淀粉糖、糖酵、氨旗酸、有机酸等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研发多样化的玉米食品和多用途的工业原料,延伸产业链、产品链。到2022年,年销售收入50亿元以上企业达到3家以上。

做细油料产业: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大豆、花生等传统食用油加工,积极发展米糠油、玉米胚芽油、小麦胚芽油等谷物油,适度发展艺麻、核桃、胡麻,油牡丹等特色专用油料产品。重点支持豆粕等榨后副产品利用,做大做强一批特色高端油品加工企业。

做强乳品产业:引导奶牛养殖龙头企业向饲草饲科多、生态容量大的区域转移,支持乳品加工龙头企业向奶源基地转移,集中打造坝上草原牧区、山前平原农牧结合区、黑龙港流域农草牧结合区等三大奶业聚集区,聚集区内奶牛存栏和奶类产量占全省80%以上。严格落实婴幼儿乳粉生产规范,使用自有奶源、顶级辅料、最优配方、最佳工艺生产质量领先的婴幼儿乳粉。乳制品产量保持全国第一。

做精肉类产业:重点抓好猪、牛、羊、肉鸡、肉鸭等肉类加工,支持龙头企业瞄准高端消费需求, 开发适销对路产品,建立较为完善的肉类加工收体系。扩大发酵火腿、西式肉制品等中高端猪肉产品生产规模。到2022年,肉类总产量达到475万吨,低温、调理、发酵和休闲肉制品占深加工的60%以上。

做特果蔬产业:果品,依托梨、板栗现有出口企业,加快以气调库为主的贮藏保鲜设施建设,引进智能化采后商品化处理生产线,增加贮藏保鲜能力,提高果品商品质量和档次。蔬菜(含食用菌),支持龙头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和新产品研发,重点发展低温脱水蔬菜、速冻菜、蔬菜馒头、复合果蔬汁等产品。到2022年,年销售收人10亿元以上的果蔬加工企业达到10个以上。

做大主食产业:顺应主食制品工业化生产、社会化供应的大趋势,支持龙头企业打造集米、面、肉、蛋、菜等主食加工于一体的“中央厨房”。引导建设一批规范化、智能化的大型主食生产加工配送中心和中央厨房。到2022年,全省主食工业化率达到27%以上。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