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电子>>

深圳市消委会测试儿童智能手表:小天才超长待机 华为定位迅速

2018-10-24 13:09:14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 黄劼)据统计,全球约90%的儿童智能手表产自广东深圳。目前,儿童智能手表领域尚无国家标准。2017年3月15日,由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牵头制定的《SZDB/Z 294-2018儿童智能手表深圳市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正式发布实施。日前,由深圳市消委会、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委托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进行物理测试、深圳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进行化学测试,对市面上销售的8款儿童智能手表进行了比较试验。

结果显示,8款产品的电磁辐射检测结果均符合标准限值要求,2G产品相对辐射较小;标称小天才样品待机时间最长,达6天以上;标称掌航(M11)和咪咪兔样品的广告声称防水,实测未能达到IPX5防水标准要求;标称华为样品室内外定位平均耗时最短,均在2秒以内;标称糖猫样品室外定位平均距离误差最小,标称华为样品室内定位平均距离误差最小;标称希比希样品在电池过充电测试中发生了起火现象,不符合标准要求。

根据儿童智能手表的消费调查以及销量和价格情况,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工作人员在京东和天猫电商平台模拟普通消费者,购买了标称小天才XTCZ5q、华为K2-G00 、小米(米兔)MTSB06XUN、阿巴町V329、咪咪兔TD-03(G10-B)、糖猫SW181、掌航M11、希比希YL11等8款儿童智能手表。

本次试验参考GB 31241-2014《便携式电子产品用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安全要求》、GB/T 4208-2017《外壳防护等级(IP代码)》、SZDB/Z 294-2018《儿童智能手表》等标准,对样品的化学安全、电池安全、电磁安全、功能指标等项目进行检测。

电磁辐射

2G产品辐射小

检测结果表明,8款产品的电磁辐射均符合标准要求。本次测评还对标了欧盟无线通讯设备进口标准要求Directive 1999/519/EC,采用SAR值来测试终端电磁辐射的大小。SAR值指的是辐射被人体组织吸收的比率。SAR值越低,辐射被人体吸收的量就越少。测试结果表明,2G产品电磁辐射较小。

电池安全

“希比希”起火

8款产品在常温外部短路测试中均无爆炸、起火现象,符合标准要求。但是,在电池过充电检测项目中,标称希比希(型号:YL11)儿童智能手表电池发生了起火现象,不符合标准要求。其他7款产品在该项目检测中均无爆炸、起火现象发生,符合标准要求。

待机时间

“小天才”可达6天

标称小天才儿童智能手表(Z5)样品实测待机时间最长,长达6天以上。标称糖猫儿童智能手表(SW181)样品实测待机时间最短,只有1天17小时15分。

定位功能

“华为”耗时最短

定位功能测评分别以定位时间、定位距离误差和有效定位次数作为评价标准。定位测试选取了地铁、广场、商场、学校和远郊等5个位置。结果显示,所测试样品均能有效定位,但是在定位距离误差上,被检测样品的测试结果差异较大。

结果显示,标称品牌为华为的一款样品室内外定位平均时间最短,耗时均在2秒以内。标称品牌为糖猫的一款样品室外定位平均距离误差最小,标称华为样品室内定位平均距离误差最小。

防水功能

“掌航”“咪咪兔”不防水

标称小天才儿童智能手表(Z5)防水等级最高,达到GB/T4208规定的IPX8。标称华为、阿巴町、糖猫、米兔和希比希儿童智能手表的防水性能都达到GB/T4208规定的IPX5,在洗手时和下雨天可正常使用,并与产品说明书上宣称的等级相符。

标称掌航(M11)和咪咪兔(TD-03(G10-B))在购买广告上声称防水,但在产品说明书上未见相关说明,实际测试结果也未能达到IPX5标准要求。

消费提示

看清3C标志

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正规品牌儿童智能手表,在电商平台购买时,官方旗舰店更值得信赖。

尽量选择品牌儿童智能手表。购买时仔细检查包装是否完整,包装内是否含有合格证明,产品上要有“CCC”认证标志。

产品使用前,需仔细阅读说明书。对于说明不具备防水功能的儿童智能手表,使用时应避免沾水。(黄劼)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