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寸林必守,内蒙古扎兰屯市4万亩被毁林地退耕还绿

2018-08-23 17:20:23 新华网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23日电 题:寸林必守,内蒙古扎兰屯市4万亩被毁林地退耕还绿

新华社记者李仁虎、王雨萧、叶紫嫣

“今年夏天呼伦贝尔雨水丰沛,植被长势普遍不错,你看那边的柞树和榛子树,已经发新枝了。”内蒙古自治区扎兰屯市林业局副局长王照斌指着远处的一片新绿说。尽管工作繁忙,王照斌还是隔三岔五到永丰村看看,他心里惦记着这片被毁的林地。

事情要从两年前说起。陈建波是扎兰屯市繁荣街道办事处的居民,在大河湾镇永丰村转包了国有次生林分户管护山场。2016年,在无任何行政合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陈建波使用链式推土机,将山场内天然生榛子林、柞树乔灌混交林紧贴地表推平,并超出轮伐证范围采伐,近120亩林地遭到损毁。2017年12月,陈建波因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宣告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

毁林开荒,不只陈建波一人。在“七林二草一分田”的扎兰屯,林子大,耕地少,拱地头、扩地边成了当地百姓的“家常便饭”。今天东家开一垄,明天西家拱一分,年深日久,森林被破坏得愈发严重。

紧要关头,政府及时踩下一脚“急刹车”。2016年起,扎兰屯市开展退耕恢复植被“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每年一次,组织公检法机关与林业管理、草原监理、国土监察等部门集中行动,共同打击毁林毁草行为。

去年,萨马街鄂温克民族乡团结村的一家农户毁林20多亩,开荒种大豆,眼看再过一个月就有收成,那家的女主人说什么也不愿把地推平,一屁股坐在地垄上号啕大哭。“我们干部在旁边看着,心里也挺不是滋味儿的,可如果家家户户都这么干,森林就毁了。为了保护生态,这个决心必须下!”扎兰屯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永强说。

毁林行为要打击,更要从源头“对症下药”。李永强告诉记者,过去很多老百姓认为拱个地头、扩个地边不算什么大事,最多也就是批评教育几句。“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各村的包村工作组和两委班子成员经常来到村民家里,进行政策和普法宣传,告诉老百姓毁林毁草行为的严重性。

扎兰屯市人民法院还把法庭“搬”到了田间地头。杨江是扎兰屯市达斡尔民族乡中心村村民,在未经合法审批的情况下,他用自家农机具非法开垦林地24.51亩,种上了大豆、玉米等农作物。2017年9月,扎兰屯市人民法院在达斡尔民族乡开庭审理此案,以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判处杨江拘役3个月,并处罚金5千元。

“直接在乡里、村里开庭,让老百姓都能看见,毁林毁草属于违法行为,要受到法律的严惩,从而起到教育和震慑作用。”扎兰屯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马维峰说。

据了解,2016年以来扎兰屯市办理毁林毁草案件600余起,处理违法犯罪人员625人次,恢复林地、草原4万余亩,案件数量呈逐年减少的趋势。4万亩毁林地重新种植了云杉、樟子松等乔木,曾经伤痕累累的林地如今已经重焕生机。

“下一步我们打算和专业合作社进行合作,探索种植红松和果树等经济林,既让被毁的林地还绿,又让老百姓的腰包变鼓!”王照斌说。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