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企业公民>>

产业帮扶致富,详解浩泽帮扶模式

2018-08-20 10:37: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陕西省咸阳市乾县阳峪镇太平村举行浩泽产业脱贫致富帮扶村授牌暨帮扶工厂投产仪式。浩泽集团选定乾县太平村为定点帮扶村,并迈出建设帮扶工厂这重要的一步,通过持续的产业帮扶等形式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咸阳市市委秘书长王春霄将浩泽此举评价为“扶真贫,真扶贫”的善行义举。

在笔者看来,精准扶贫要“看真贫、扶真贫”,只有到实地考察,才能看见真正的贫困,为精准扶贫打好坚实的基础。此次浩泽集团选定乾县太平村为定点帮扶村,是浩泽集团与乾县扶贫办相关人员经过多次磋商及实地考察的结果。双方深入村庄、深入农户家中进行实地考察,看实况、听实话,了解掌握村民生活的真实情况,最终选定了乾县阳峪镇太平村为定点帮扶村。该村交通及基础设施落后,产业结构单一,整体受教育程度不高,缺乏现代化的培训与就业机会,目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218人。虽然当地有部分村民通过外出务工生活条件已经有所改善,但仍有不少村民仍需留守村庄照顾家庭及进行农业劳作,村民在主观及客观上均难以实现创收转型。

同时,精准扶贫还要“真扶贫”。产业扶贫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唯有恢复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才能断掉穷根、开掘富源。事实上,乾县太平村不仅需要“输血”扶贫,更需要“造血”扶贫。笔者了解到,浩泽集团在当地具有产业基础,选择通过产业扶贫方式来进行精准扶贫。据了解,浩泽集团2012年在乾县工业园建立了浩泽陕西环保产业园。浩泽集团结合自身资源和特色,快速将帮扶工厂建设落实到位并正式投产,通过产业扶贫方式来恢复太平村的“造血”功能。

“真扶贫”需要先扶志,要从思想上帮助贫困群众自力更生,鼓励和引导他们依靠自身的努力,一点一点地改变面貌。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浩泽产业脱贫致富帮扶工厂结合当地村民的职业技能水平、可工作时间等实际情况,为村民提供了创新性的就业方式。村民可根据自身情况自由选择工作时间,不占用常规农业劳作及照顾家人的时间,在家门口就业创收,挣钱顾家两不误。浩泽帮扶工厂为入厂就业的村民提供岗位培训,并在质量把控上严格要求,帮村民立业,助村民奋发。村民们在帮扶工厂收获的不仅是就业岗位和收入,更是脱贫信心和决心的全面提升。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挣钱,生活的改善变得可以看见、可以预见,村民们干劲更足了,精气神都不一样了。

“真扶贫”还要先扶智,有知识、有技术、有思想,贫困群众才有底气走出贫困,迈向新生活。浩泽产业脱贫致富帮扶工厂只是浩泽集团精准帮扶乾县太平村的第一步。除此之外,浩泽集团还推出知识培训、技能培训等一系列帮扶措施。浩泽集团为村民们组织专业的培训导师团并提供硬件设施,为村民们提供政策、职业技能、计算机技能等培训,提升村民自主创收能力,从根本上帮助村民断穷根。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已经从2016年的4335万人减少到2017年3046万人。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的力量。其中,企业参与被认为是扶贫工作中的重要力量之一。浩泽集团以实际行动“扶真贫、真扶贫”,将扶贫工作做到实处、做到深处。一滴水的力量虽小,但可穿石。社会需要更多像浩泽集团这样的企业,通过持续的帮扶手段,扶真贫、真扶贫,力所能及地帮助贫困地区恢复“造血”功能,打赢脱贫攻坚战。(文静)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