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通讯>>

中国消费者喜欢华为甚于苹果? 国产品牌正在崛起

2018-05-24 16:15:32 中国产经新闻网

国产手机品牌正在崛起?

日前,独立研究公司国际信誉研究院做了一项调查,这项调查包括280家在2018年第一季度收入和知名度最高的中国国内和国际企业,有3万名消费者参与了调查,只有155家知名度最高的企业被纳入了最终结果。受访者被要求根据信任度、尊重度、赞赏度和好感度对公司进行打分,各项平均分构成公司整体得分。结果显示,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从各大品牌中脱颖而出,位列第二,仅次于第一名的英特尔。相比之下,同是智能手机的苹果仅排名第十二。

苹果是智能手机领域的开拓者,在中国市场,苹果也一直出于长期领先的状态,为何现在中国消费者不爱苹果爱华为了呢?原因是多重的。

先说苹果。在库克时代,苹果本身的创新实力已经不复乔布斯时代的辉煌。去年下半年,整个科技圈最大的热点恐怕就是iPhoneX了,这款手机意味着苹果在向其成立十周年致敬。吃瓜群众本期待着iPhoneX再创造销售奇迹时,反转的消息就出现了。iPhoneX还没发售前就频频传出产能不足;发售后没多久,来自台湾知名分析师郭明琪的一份报告又再次透露了不好的讯息。该报告指出,2018 年一季度苹果iPhoneX手机的发货量可能只有 1800 万部,销售量难达预期。iPhoneX将在今年年中结束生产,整个生命周期出货量约6200万部,低于先前预估的8000万,iPhoneX将成为苹果最短命的旗舰机种。

从面世时的无限风光到陷入停产漩涡,iPhoneX可以说是苹果历史上最命途多舛的手机之一。是什么造成了这种局面?首先,iPhoneX太贵了。苹果iPhone X国行版起售价8388元起,而纵观苹果以往的机型,价格基本都维持在7000元左右;其次,昂贵的iPhoneX并没有为用户提供独一无二的体验。其略显狭窄的屏幕、齐刘海的设计,都是用户吐槽的对象。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点,iPhoneX在中国市场还面临着难以回避的激烈竞争。中国手机品牌如华为、小米、OPPO正在缩短与苹果之间的技术差距。在价格方面,苹果也始终无法与中国品牌手机相竞争,性价比越来越低。

相比之下,此次一跃排名第二的华为显得势头很猛。根据Counterpoint公布的2018年Q1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报告,华为的市场份额稳居第一,达到了21.6%。笔者曾和一个手机领域的专家聊天,谈到华为,他说,华为是一个很有智慧的企业,推出了P系列、Mate系列的手机以及荣耀品牌,专供不同市场使用。特别是前段时间华为推出的高端机型P20,采用了后置的徕卡摄像头,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华为一方面不断创新,一方面产品品质也过硬,长此以往,华为渐渐取代了苹果、三星的国外品牌,占领了中国消费者的心智。

不止是手机品牌,在其他各领域,国产品牌都有赶超国外品牌之势。在快消品领域,伊利、蒙牛正在夺走可口可乐的市场份额;在电器制造领域,美的、海尔正在超越西门子、索尼、松下等老牌企业……瑞士信贷银行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中国年轻消费者越来越喜欢国产品牌。其中,中国90%以上的年轻消费者更喜欢购买国产家电品牌。

仍记得几年前,很多中国消费者跑去日本疯抢马桶盖、电饭锅。这种状况被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在《去日本买只马桶盖》的文章中描述得淋漓尽致:有日本免税店的营业员用难以掩饰的喜悦神情和拗口的中文说,“只要有中国游客团来,每天都会卖断货。”而今,这种现象已经不复存在。中国传媒大学-京东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近日联合发布的《2018互联网+中国品牌发展报告》显示,2016-2017年,智能电饭煲人均消费额增速中国品牌比国外品牌已高出8%,智能马桶盖人均消费额增速中国品牌比国外品牌高出了27%。正是这两项看起来非常普通的消费品,成为了前几年中国产品、中国品牌的痛。中国消费者从曾经的对国内品牌不认可、不接受、不满意,渐渐转变为相反的一面。而这一切,和中国制造企业的切身努力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在经济全球化的当下,中国企业仍需努力打造品牌,实现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品牌将惊艳世界。(记者 陶娅洁报道)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