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浙江南浔:以断腕式治理谋绿色转型

2018-04-24 12:02:33 新华网

4月20日,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旧馆镇三桥村村民李建明忙着装修办公室,他的“卡米优品”淘宝店铺线下场所即将投入使用。今年初,他与旧馆镇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园签订了意向协议,租下了2000多平方米的办公区域,“就快搬入新的办公场地了,终于又回到了老地方。”

时针拨回到两年前,2016年的4月,旧馆镇针对三桥村有机玻璃企业污染问题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整改。两个月后,该村100多家有机玻璃污染企业全部被关停并拆除。如今,该地块120多亩的面积建起了小微企业创业园,成为同李建明一样的创业者起步的摇篮。

在南浔区,“架台机器就开工,租间民房便办厂”是改革开放初期的普遍现象。高峰时,该区的小毛纺、小木业、小化工企业一度达到数千家,并催生了各镇(开发区)的崛起。“‘三小’行业让南浔人富了起来,但也带来了成长的烦恼,付出了生态的成本,阻碍了产业发展。”南浔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姚昌喜说,“在新时代,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安吉余村考察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13年来,南浔始终遵循这一重要理念,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淘汰落后企业,嫁接重组一批产能,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提升全区产业层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显得尤为迫切。”南浔区发改经信委主任沈培明表示,全区排摸梳理了一批“四无五违”企业名单,针对木业、印染、毛纺等行业开展专项整治活动,腾出发展空间;借助亩产效益等考核机制,优先发展新兴和科技型产业,加速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据统计,近5年来,南浔区累计淘汰小锅炉近2600台,淘汰关停“低小散”企业5700余家,腾出用能23.7万吨,开展重点节能技改项目301个,创建浙江省绿色企业9个,2017年单位GDP能耗比2012年下降了16.1个百分点。

日前,南浔区双林镇箍桶兜村村民吴国庆正在自家的盆景种植基地给2万多盆杜鹃盆栽铺上防晒布。两年前,作为当地小有名气的毛纺业主,吴国庆主动关掉了纺织机,乘着当地“杜鹃盆景小镇”的东风,种上了“致富树”。

“毛纺厂多少有点污染,又是传统产业,像我这么小的规模要发展壮大几乎不可能。”吴国庆说,现在国家这么重视生态环境保护,镇里又鼓励发展盆景产业,所以我果断转行了。据了解,目前该区已有200多位像吴国庆这样的小企业主转行投身生态农业、电商等绿色产业。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