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河北今年PM2.5同比再降6%

2018-03-02 12:00:19 北京日报

河北今年PM2.5同比再降6%

石家庄衡水唐山力争率先退出后十

本报记者 李如意

日前,记者从河北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河北省将从燃煤治理、工业去产能、机动车污染治理、联防联控等方面持续发力,目标是2018年PM2.5平均浓度比2017年下降6%,达到61微克/立方米。

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清零”

据了解,2017年河北省完成气代煤、电代煤改造253.7万户。2013年至2017年河北省淘汰燃煤锅炉69559台,2016年全省煤炭消费总量由2012年的31833万吨压减到28106万吨。

2018年,河北省将继续削减燃煤污染,积极推进清洁取暖,坚持宜电则电、宜气则气,稳步推进电代煤、气代煤工程,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强化散煤治理和煤炭市场管理,严厉打击销售各类劣质散煤;深化燃煤锅炉治理,实现全省范围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清零”。

今年,河北省将强化扬尘和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开展建筑施工、道路、工业企业料场堆场、露天矿山和城乡裸露地面扬尘治理,安装视频监控和PM10监测设施,全省建筑工地扬尘整治达标率达到100%,设区市建成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2%以上,完成露天矿山的修复绿化任务,加强对城市公共区域、道路两侧的裸露土地绿化,建立扬尘抽检和降尘监测考评体系。

“散乱污”企业“清零”

过去5年,河北省累计压减炼钢产能6993万吨、炼铁产能6442万吨、水泥产能7057万吨、煤炭消费量4400万吨、平板玻璃7173万重量箱,几项数据均超额完成“6643”计划。

2018年河北省将坚决整治“散乱污”企业,实现“散乱污”企业“清零”目标;完成钢铁产能1000万吨、煤炭产能1062万吨、水泥产能100万吨、玻璃产能500万重量箱、焦炭产能500万吨的压减任务,完成14家重点企业退城搬迁改造;完成钢铁、焦化等重点行业超低排放升级改造和烟气脱白年度治理任务;开展挥发性有机物全面治理,实施汽修喷漆行业污染整治;开展恶臭气体专项治理,确保达标排放。

对于交通运输领域的污染治理,相关部门将调整交通运输结构,禁止集疏港柴油货车运煤;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淘汰老旧机动车8万辆;同时,开展港口船舶污染治理,10月底前建成10套港口岸电设施。此外,河北省年内将推广新能源车4.3万辆以上,推动实施“4+2”城市,即石家庄、邯郸、邢台、保定市和定州、辛集市干线公路绕城工程。

建五级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

2017年河北省平均达标天数为202天,比2013年增加73天,全省秋冬季空气质量创5年来最好水平。河北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河北省将加快建设大气环境监测监控、预报预警、指挥调度一体化综合信息平台,完善省、市、县、乡、村五级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实现对各级网格和重点污染源的在线监测和全程监控;加大巡回检查力度,规范第三方运维,确保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安全运行,严厉打击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面对潜在的重污染天气,河北省将科学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提高预报预警精确度,建成全省区域传输监控预警系统;科学优化采暖季重点工业企业限产限排措施,传输通道城市逐步建立本地重点行业污染物排放绩效水平排名制度;严格实行错峰运输,监督错峰运输执行情况。

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高建民表示,下一步,河北省将继续保持执法的高压态势,完善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监测数据质量保障责任体系。严格考核问责,健全公开约谈、考核和问责机制,对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恶化、不认真履职尽责的严肃追责问责。高建民说,“科学制定大气污染治理3年作战计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全力推进重点城市‘保底线、退后十’集中攻坚,确保空气质量‘年年有变化,三年大见效’,力争石家庄、衡水、唐山市率先退出后十。”

相关新闻

1月空气质量

廊坊改善幅度最大

本报讯(记者 吴娜)河北省环保厅日前公布今年1月份河北省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河北省11个设区市中,张家口市空气质量最好,廊坊市改善幅度最大。

11个设区市城市,按照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AQI)排名,空气质量由好到差依次为张家口、承德、廊坊、秦皇岛、唐山、衡水、沧州、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

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幅度由大到小,依次是廊坊、石家庄、保定、衡水、唐山、邢台、承德、张家口、邯郸、秦皇岛、沧州。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