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不只食药品,山东七大体系产品将可追溯来源追踪去向追究责任

2017-09-19 10:48:58 齐鲁网

齐鲁网9月18日讯(记者 彭芳)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官网获悉,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快山东省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近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

《意见》提出到2020年,通过开展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工作,培育一批标准化追溯骨干企业群体;制定、修订相关规章制度,建立科学的追溯体系运作模式、成熟的追溯体系技术标准;建成完整的“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全链条信息追溯体系与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的信息共享机制,发挥追溯平台在日常消费中的辅助引导作用,市场环境明显改善。

重点推进七大追溯体系建设

《意见》提出,在已经开展肉类蔬菜、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基础上,逐步扩大追溯范围,加快建立保障追溯体系高效运行的长效机制,完善绩效评估体系,并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追溯体系建设经验。

加强农产品出口示范区进出口追溯体系和电子商务示范县等重点区域的电商追溯体系建设;依托重要产品追溯管理平台建设一站式门户查询和公共服务,为消费者提供简便适用的查询通道,向社会有序开放追溯数据资源,探索追溯数据增值利用。

山东将重点推进农业生产资料、畜禽饲养、食品药品和医疗器械、民用爆炸物品与易制毒化学品、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稀土产品七大追溯体系建设。

突出重点 有序推进追溯信息化

在健全食品、药品、医疗器械追溯体系建设上,建立健全食品追溯体系,督促企业严格遵守追溯管理制度。将全省婴幼儿配方食品、肉制品、乳制品、食用植物油、白酒、葡萄酒、茶叶、阿胶糕、食品添加剂和保健食品等重点领域规模以上生产企业追溯系统,纳入省级食品安全追溯公共服务平台。

完善药品追溯体系建设,以推进药品全品种、全过程追溯与监管为主要内容,完善全省药品追溯体系。推动药品生产流通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依据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使用信息化技术采集留存原料来源、生产过程、购销记录等信息,保证药品的可追溯。建设省药品追溯管理平台,统一纳入全省药品追溯数据信息。推进高风险医疗器械追溯体系建设,重点推进植入类等高风险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追溯体系建设,鼓励企业采用普遍适用的产品标识方式。

在特种设备追溯体系建设上,按照《特种设备安全法》等法规,以电梯、气瓶等产品为重点,实现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管理电子化,建设电梯产品的制造、安装、维护保养、检验等环节的追溯链条和气瓶产品的制造、充装、检验等过程的追溯链条,建立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追溯体系。

在稀土产品追溯体系建设上,以稀土矿产品、稀土冶炼分离产品为重点,结合生产审批制度,将生产经营台账、产品包装标识等内容电子化,加快推进稀土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实现稀土产品从开采、冶炼分离到流通、出口的追溯管理。

最后,《意见》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将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和公益性事业,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目标及工作重点,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落实部门职责分工及进度安排,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商务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各地工作的检查指导。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