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江苏:多批次食品含有害物被查

2017-09-14 14:26:44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 记者从国家食药监管理总局官网了解到,近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总局令第11号)等法律法规,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

本次公告江苏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涉及25类食品共计813批次,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805批次,不合格样品8批次。其中糕点2批次、饮料2批次、方便食品2批次、肉制品2批次,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南京市江宁区瑞丰腌腊制品加工部生产的四川腊肉,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检出值0.554g/kg,标准值不得使用。

山梨酸及山梨酸钾(以下简称山梨酸及钾盐)是一种良好的食品防腐剂,对酵母、霉菌和许多真菌都具有抑制作用,是高效无毒防腐防霉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腌腊肉制品中不得使用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能有效地抑制霉菌,酵母菌和好氧性细菌的活性,还能防止肉毒杆菌、葡萄球菌、沙门氏菌等有害微生物的生长和繁殖,但对厌氧性芽孢菌与嗜酸乳杆菌等有益微生物几乎无效,其抑止发育的作用比杀菌作用更强,从而达到有效地延长食品的保存时间,并保持原有食品的风味。山梨酸及其钾盐的安全性较高,少量山梨酸对人体无毒害,可随尿液排出体外,在人体不会蓄积。但是如果食品中添加的山梨酸超标严重,消费者长期服用,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骨骼生长,危害肾、肝脏的健康。

南京秸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玉米羹(方便食品),霉菌检出值160CFU/g,标准值≤50CFU/g。

霉菌是丝状真菌的俗称,意即"发霉的真菌"。霉菌繁殖迅速,常造成食品、用具大量霉腐变质。企业标准(Q/NJJT0001S)中规定,该样品中霉菌不得超过50CFU/g,该玉米羹(方便食品)发生霉变,霉菌超标,人一旦食用霉腐变质的食物后,或直接引起中毒,或产生致癌物质,毒害人体。影响霉菌生长繁殖及产毒的因素是很多的,与食品关系密切的有水份、温度、基质、通风等条件,为此,控制这些条件,可以对食品中霉菌分布及产毒造成很大的影响。

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镇邦积农副产品加工厂生产的酱鸭(腌制品),山梨酸检出值1.043g/kg,标准值不得添加。

昆山百慕饮用水有限公司生产的百慕山泉饮用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数检出值36、未检出、32、未检出、22CFU/250mL,标准值n=5,c=0,m=0CFU/250m。

铜绿假单胞菌,原称绿脓杆菌。在自然界中分布广泛,为土壤中存在的最常见细菌之一。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都有该细菌的存在。温暖潮湿的环境是本菌存在的重要条件,因此作为条件致病菌——铜绿假单胞菌,纳入到GB19298-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中,于2015年5月24日起实施。

江阴市正扬食品厂生产的蛋糕,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检出值1.1,标准值≤1。

江阴市周庄金垒食品厂生产的甜味麻花(油炸类糕点),糖精钠(以糖精计) 检出值0.05g/kg,标准值不得检出。

对于甜味食品,由于大众害怕过多的摄入糖分会发胖,现在很多甜味食品,包括一些饮料,都开始使用甜味剂代替真正的糖分。糖精钠是食品工业中常用的合成甜味剂,且使用历史最长,但也是最引起争议的合成甜味剂。糖精钠的甜度比蔗糖甜300-500倍,在生物体内不被分解,由肾排出体外。然而,一些研究信息指出,人造甜味剂如糖精可能引起膀胱癌。

兴化市健源纯净水厂生产的健源优质富氧纯净水,检出值铜绿假单胞菌检出值n1:检出;n2:未检出;n3:未检出;n4:检出;n5:未检出,标准值n:5;c:0;m:0。

沛县马家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方便冷面(面线),菌落总数检出值150000,86000,190000,270000,210000CFU/g,标准值n:5 c:1 m:10000 M:100000。

微生物项目中菌落总数是反应糕点食品受到微生物污染程度的重要质量指标之一。糕点类食品具有丰富的营养和较高的含水量,是微生物的天然优良培养基。除大中型糕点企业已建立具有良好操作规范的现代生产线外,占绝大多数的小企业、小作坊和大部分中式糕点企业主要采用手工制作,容易在生产过程中引入生物性污染。特别是部分“小作坊式”生产企业由于硬件设施条件不够,卫生意识淡薄,微生物污染更为严重。本次抽检的糕点为蛋皮肉松面包,生产工艺中添加辅料的过程容易带来更多的污染环节,造成菌落总数超标。

针对抽检结论为不合格的产品,已要求产品生产所在地南京、苏州、无锡、徐州等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依法进行调查处理。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立即采取封存库存、停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不合格食品、召回不合格食品等措施控制防控食品安全风险,排查问题发生的原因并进行整改。各有关市局在食品抽检情况通告发布后于5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布风险防控措施,3个月内向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报告查处情况并向社会公布,有特殊情况的要及时向省局反馈。

特别提醒消费者,如购买或在市场上发现公告所列的不合格食品时,请拨打12331进行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