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建材>>

品质烙在每一个台安人心中——上海台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防水质量提升采访见闻

2017-08-24 11:14: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品质烙在每一个台安人心中

  ——上海台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防水质量提升采访见闻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记者朱祝何

  近日,记者在上海台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台安实业”)防水卷材生产车间看到,下线的每一捆卷材都印有“诚信台安 品质月皇”字样,扫描二维码可辨真伪。

  不只是防水卷材,台安实业任何一款产品或服务,不管是否印有宣传字样,均把诚信与品质作为内在追求。尤其是台安的防水板块,分享着行业良性竞争的红利,也践行着质量提升行动。

  质量责任落实到人

  “不合格事实:仓库物品未按规定区域堆放,堵塞安全通道。不合格要素:质量、GB/T 19001-2008 7.5.5。”台安实业2016年12月30日出具的一份不合格报告显示,公司安全生产部的仓库管理人员未严格执行作业程序,举一反三,需要检查所有仓库,培训相关人员,加强日常监督检查。

  上述内容是台安实业交叉评审的一个缩影。主管质量技术的台安实业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黎翠莲介绍称,公司有机融合质量管理、环境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等体系,制定总的质量目标及《质量管理体系实施办法》,执行过程中部门交叉评审,相互查找问题,然后据情制定下一年的管理办法,将质量责任层层分解落实,直至一线操作工,全员参与质量管控。

  台安实业相关人士接受媒体采访

  台安实业根据每月的质量状况,对生产管理人员、质检人员以及操作工开展考评,质量直接挂钩工资奖金,奖惩制度当月兑现。出现一些质量问题,个人20%的月度绩效工资可能会被扣掉。

  正是靠着质量责任落实到人,在员工协作努力下,台安实业取得了一系列质量成就,包括建立了国家级行业“标准化试验室”,通过“清洁生产”评估,被评为工业企业产品质量分类监管AA级、上海市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等。

  外部抽检100%合格

  “截至目前,无论是国抽还是行抽,我公司还没有不合格记录。”说起产品质量抽查,外部抽查100%合格的表现,让台安防水人底气十足。而支撑这底气的,正是平时严格而细致的质量管理。

  “目前市场非标产品仍然存在一定的份额,但无论我们受到多大的冲击,即便是吃不上饭了,我们也会坚守底线——绝不销售一平米非标产品。”台安实业董事、执行总经理何家旭如此表达杜绝“非标”防水产品、践行质量提升的决心。

  台安实业董事、执行总经理何家旭介绍公司产品情况

  参观台安实业改性沥青卷材车间时,记者发现,配料工序作为关键质量控制点,红底黑字挂在配料操作台旁,甚是惹眼。

  黎翠莲说,从原材料评价筛选,到产品配方优化升级,再到生产工艺过程控制,台安防水践行着全流程的质量控制与提升。

  以“月皇”牌高耐候隔热防水涂料在金属屋面的应用为例,台安实业将产品的人工气候加速老化指标,从标准要求的720h提高到1000h,依然保持良好的性能。目前又把该款产品的目标值设定为1500h,已通过第三方检验,即将应用验证。这样生产的产品理论上能延长5年以上的使用寿命,大大降低能耗和维修成本。

  标准升级“自我加压”

  “谁掌握了标准,谁就占领了制高点。”“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说起标准,人们往往不吝赞美之词,足见其重要。而标准升级,又是质量提升的重要路径。

  质检总局今年6月印发《2017年建筑防水产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方案》,提出了七方面行动内容,而第一项便是“以标准升级引领质量提升”。

  谈论台安实业标准话题时,“毒跑道”标准最多被提及。“毒跑道”事件曝光后,台安实业作为唯一一家生产企业主编单位,配合上海市相关政府单位,编制了堪称“史上最严”的上海市《学校运动场地塑胶面层有害物质限量》团体标准。此后,台安实业时常接待上门拜访的取经者,并多次受邀参编其他省市的团标和规程。“毒跑道”标准走在全国前列,而台安防水的标准升级,也丝毫不落下风。

  何家旭向媒体记者介绍台安实业的质量提升成果和经验

  说到防水企业,人们往往将其与高污染联系起来。而台安实业在环保标准要求上“自我加压”,提升着环境质量及品牌美誉度。

  以防水卷材烟气排放为例,国家标准GB 16297-1996《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中沥青烟排放标准为40mg/m³,上海地方标准DB31/933-2015《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中沥青烟排放标准为20mg/m³。台安防水一直在改进沥青烟的环保处理设施,原先主要采用低温等离子对沥青烟进行电离处理,当时检测沥青烟排放浓度已控制在4.58mg/m³。2015年8月,公司上了RTO焚烧炉环保处理设备,再根据平时运行状况和采集的数据分析,不断改进,目前沥青烟排放浓度约为0.6mg/m³,是国家排放标准的1.5%、上海地标排放标准的3%。

  目前,台安90%以上的涂料产品实现了油性体系向水性体系的转化,产品更环保安全。“离厂区不到200米,就是居住区、高档别墅区,环境搞不好,老百姓就把你关了。”何家旭说。

  采访行将结束,何家旭展望发展前景时说,质量提升仍在路上,希望行业品牌企业间的恶性竞争再少些,多打造企业诚信与品质,做有尊严的防水人。

(责任编辑:羽飞)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