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在严峻的食品安全问题下 如何干一杯“安心酒”

2017-08-11 14:29: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日前,全球快餐连锁企业之一麦当劳,遭遇了被CEO称为“史无前例的公关危机”。原因是麦当劳在美国一家餐厅的冰淇淋机,被一位实习生发现严重发霉。事件发生后,食品安全问题又一次强势进攻大众视野,据了解,各地区的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应对,组织执法人员对有自制冰淇淋的餐饮单位进行风险隐患排查。

  冰淇淋事件过后,引发一波对食品行业的安全问题的思考,日常生活常见的肉制品、水产品、乳制品、卤肉制品、米面制品、糕点类产品、粮油及酒类等食品消费品的安全问题再次摆到了人们面前。近几年话题不断的酒类产品如何确保安全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酒,在人类文化的历史长河中,已不仅仅是一种客观物质存在,它更像是一种文化象征,即酒精神的象征。在中国,酒和酒类文化一直占据着重要地位。

  但是随着消费的升级,产业转型至关重要。白酒行业在我国经济换挡转型期其实面临相当大的压力,一是承受酿酒原材料、能源、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的压力;二是不断适应白酒消费理念和消费结构变化以及国外强势酒文化渗透的压力。专家指出,目前我国白酒行业的发展,应积极把握“一带一路”经济增长的新机遇,开拓白酒海外市场,并加强白酒产业结构性改革,提高行业门槛,强化分工合作,实现产业良性、健康发展。

  茅台酒:品牌价值的强力彰显是塑造品牌影响力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要实现企业的健康发展,品牌和质量最为重要!塑好品牌才是企业发展的真谛。

  被誉为世界名酒、“祖国之光”的茅台酒盛名于世,独特的酿造工艺、上乘的内在质量、深厚的酿造文化,以及历史上在中国政治、外交、经济生活中发挥的无可比拟的作用。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说:“要坚持恪守匠心做产品。”百年大计,质量为本,就“品牌”本身来讲,只有好的产品,才会成就好的品牌。中国企业需要平心定气,卧薪尝胆,针对越来越高的消费需求门槛,坚持不懈弘扬工匠精神,扎扎实实把好质量关口,推出更多高品质产品,彻底改变中国只有廉价商品的印象,走好品牌建设最为根本的第一步。原材料的质量是源头,质量是企业的长远利益,做好质量的把关是赢得市场口碑信任的基础。

  茅台酒视质量为生命,这是茅台集团长期坚持的道德底线。作为我国酱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茅台酒构建完善了食品安全预警、研发及监控体系,形成全过程、全方位的食品安全保证体系;通过制定严格的食品安全标准,对全产业链过程涉及的原辅料、包贮材料、工用具、在制品、半成品、成品等15大类中食品安全指标进行实时监控,确保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

  为确保产品质量标准化,提高质量水准,茅台酒的工程部依据收集的CNS、JIS、UL等国内外有关规格的资料,以及业务部、质量管理部回馈的市场调查,客户要求、客户抱怨分析等资料,设计新产品及改良现有产品。设计完成,要经试作、检验、了解生产时可能发生的问题以及是否能达到设计的质量要求。试作不合格即检查修正,再试作。如此反复,保证质量。

  茅台酒一直以来确定并坚持了“质量第一,以质促效”的方针,90年代以来,茅台集团从国外引进先进的质谱、色谱检测仪器,在应用新技术,有效克服了传统企业的弱势,锐意进取,敢为人先,依托现代信息技术、物流技术、防伪技术、生物技术等,在市场管理、企业管理、供应链管理、防伪等方面全面发展。通过将信息管理、知识管理系统合并,茅台集团建立了茅台信息、知识管理系统,按照“归口收集、动态管理、适时查阅、准确传递”原则,将原材料供应、生产、贮存、灌装、包装出厂、运输、市场渠道、行政管理等多个环节有效融入到信息化管理系统内,形成一个顺畅有效的信息支撑体系,使得茅台酒高层管理人员无论在世界什么地方都可以通过网络了解并指挥企业的生产经营,使得茅台酒的生产更加标准化、规范化。

  不管是在管理上还是工艺质量控制、产品食品安全控制等方面,茅台集团都在不断进行改进与提升,积极完善供应链管理,持续追求绿色供应,实现供需共赢。

  五粮液:能够低度化的白酒才是真正的好酒

  古代白酒是低度化的,随着蒸馏技术的发展和饮酒方式飞改变,后来中国白酒演变为以中高度为代表。随着酿酒技术进一步发展,中国白酒低而不淡、低而不寡成为了一种可能。

  过去,消费群体比较成熟,白酒都是以高度为主。但是现在从市场发展情况来看,年轻化跟低度化有着紧密联系。通过对不同年龄阶段的消费特点作研究发现, 年轻人更容易接受度数比较低的酒。

  浓香白酒在做低度白酒方面有独特优势。这是市场公认的。那浓香白酒做低度酒,五粮液为什么能走在前列呢?

  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署名文章《市场需求 要满足更要引领》中做出了详细的回答:首先五粮液集团有独特的酿造优势。宜宾独特的地理环境,为低度白酒的酿造提供了不可复制的生态环境;独特的五粮酿造技术,也为低度白酒生产提供了优质的基酒保障。

  其次,五粮液集团又有系统的技术优势。在五粮液低度白酒的生产过程中,科学的加浆技术、定向的除浊技术以及精湛的勾调技术,都为生产优质低度白酒提供了科学系统的技术保证。

  “千年老窖万年槽,五粮液现在用的仍然是明朝老窖。”李曙光说,由于窖池年代久远等原因,优质基酒产出率仅有20%。而这稀有的20%,便成为消费者熟知的五粮液酒,其余80%都属于系列酒。

  众所周知,五粮液采用小麦、大米、玉米、高粱、糯米混合酿制。而用最优质的粮食,酿出最高品质的酒,则是五粮液一直秉承的理念。

  事实上,为了最优质的原料,除了川南地区,五粮液还在全省乃至全国各地如内蒙古等,布局建立100万亩酿酒专用糯米、大米、玉米和小麦生产基地,“在五年之内,五种酿酒专用粮食自给率力争达到85%以上。”李曙光称。

  面对中国酒业未来的发展风口将低度化的问题李曙光做出了解释,低度酒不等于低质酒。低度白酒不是加水,或者简单低度化,在更高技术水平上的低度化,技术含量是很高的。要保持烈性酒的风味,要保持酒体不浑浊,保持没有其他杂质的味道。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原来可以保持不变的成分就要分解出来。为什么很多酒没法低度化,杂味、杂质,异味,包括酒体清澈度,全部发生很大变化,这是个高技术过程。因此来讲,现在白酒低度化,是在更高技术层次,更新消费体验基础上的低度化,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低度化。从哲学角度看,它是螺旋式上升的发展、升华。

  同时,李曙光对于中国白酒如何“走出去”也有自己的看法,随着国内市场日趋饱和,开发国际市场就显得尤为重要。因为中国白酒与西方酒业酿造工艺不同,中国白酒业在国际上的市场份额并不高。但随着中国文化的走出去,白酒在国外也越来越受欢迎,国家也在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也为中国白酒走出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李曙光认为,虽然中国白酒走出去拥有良好的基础,但也面对不小的挑战。不仅仅是五粮液,中国的白酒要真正的走出去,需要做好三件事情。首先就是政策法律问题,这也是所有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必须面对的一件事情。其次便是技术标准体系要跟国际进行接轨;再次,因为中国的白酒文化与国外是有很大的不同,中国的白酒要走出去,就必须与当地的文化进行融合。

  “白酒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张名片,白酒走出去就是中国文化走出去,而中国文化走出去又会推进白酒走出去。既能做大产业,更能提振文化自信。对于五粮液来说要构建民族品牌,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用更高的定位,全方面的布局和营销体系,把酒文化这张名片打好。”李曙光说。

  古井贡酒:做真人,酿美酒,善其身,济天下

  古井贡酒发祥于安徽亳州,亳州简称亳,别称谯城。历史悠久、底蕴颇深,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此活动。

  作为三朝古都,亳州气候条件十分优越,农用土地面积占到了全市土地总面积的80%以上,药材资源丰富。除药材产业外,亳州的造酒业也是闻名中外,古井贡便是其中较为知名的一种。

  “色清如水晶、香纯似幽兰、入口甘美醇和、回味经久不息”,短短二十余字便将古井贡酒色清、香纯、甘美醇和、回味悠长等特点一一点出,可谓是对古井贡酒最贴切的赞美。

  “一瓶好酒从原料的选择到酿造技术要求都非常严格”,古井的工作人员说。“古井人一直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从精挑细选每一粒酿酒原料到明代窖池纯粮固态生物发酵,从地下万吨酒库恒温窖藏到采用低温冷冻过滤技术,从精双择标准蒸馏每一滴美酒到采用高精尖仪器检验酒体设计成果,其中的原酒酿造、地下窖藏、酒体设计、质量检验、口感品评、成品灌装等环节,每一道生产工序都有着极其复杂而严格的检验标准”。

  为了深层次满足顾客需求,时刻要牢固树立古井品牌形象,必须坚持“向生产要质量,向质量要口感,向口感要风格”的生产理念。

  目前古井公司主打产品古井贡酒“年份原浆”,以“桃花曲、无极水、九酝酒法、明代窖池”的优良品质,广受好评。

  古井集团梁金辉董事长始终强调,在新常态下,国内企业要培育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加强人文约束和精神约束、理念约束,要坚持白酒的优秀品质不放松,不断追求技术的进步,向生产要质量,向质量要口感,向口感要风格,向风格要不同;要坚持纪律严明不松懈,人正事正、公平公正、风清气正,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质量升,古井上;质量降,古井下”。所以,向生产要质量,就是坚持“质量为天”,以生产合格产品作为生产过程的基本要求。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