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海口推进“明厨亮灶”工程 212家餐饮单位后厨实现视频监控

2017-08-11 11:03:18 海口网

海口网8月10日消息(记者黄晖)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10日从海口市食药监局获悉,海口市已经有212家餐饮单位完成“明厨亮灶”视频监控工程(“明厨亮灶”是指餐饮服务单位采用隔断矮墙、透明玻璃幕墙、视频显示、网络展示等方式,将餐饮食品的加工制作过程公开展现给消费者,主动接受公众监督),50家学校食堂试点“明厨亮灶”工程;17家学校食堂、集中消毒餐饮具企业接入有线电视平台,足不出户就可实时收看到后厨加工状况。

先行试点 破除阻力

在“明厨亮灶”工程建设初期,海口市食药监局选取了海南中学初中部第一食堂、海口市实验中学高中部食堂、海南侨中第一食堂等6家学校食堂作为第一批试点,按照一定的技术标准要求进行建设,并拟以此为标准模式,向全市需要采取重点监管的餐饮单位进行复制推广。截至目前,海口以试点先行的方式,已经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了50家“明厨亮灶”工程试点学校食堂。

在试点中,一些存在的问题也随之凸显。由于资金投入大,部分企业难以承受“明厨亮灶”带来的资金困难;此外,由于资金不足缺少投入等,致使工程实施一度陷入停滞。在发现相关问题后,海口市食药监局积极鼓励第三方机构与企业合作,以广告投放的方式免费为160多家餐饮服务单位安装了“明厨亮灶”相关视频监控设备设施,有效推进工作进展。

接入电视 实时收看

实施“明厨亮灶”后,市民可以实现坐在家中,就可以观看食堂后厨操作的实时画面。海口将学校食堂及重点餐饮单位的厨房视频监控接入海南省食药监局在全省试点推行的“透明厨房”平台,实现消费者在家就可通过有线数字电视实时收看后厨关键环节操作,借助公众力量来对餐饮单位的操作和管理进行监督,实现企业、社会、监管单位三方社会共治。截至目前,海口市已完成接入平台的学校食堂、集中消毒餐饮具企业等共17家。

海口市食药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明厨亮灶”工程的实施,进一步强化了对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引导消费者参与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有效发挥社会共治和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的监督作用,不断提高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下一步,市食药监局将在全面总结试点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程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加大投入力度,引入第三方平台,坚持‘因地制宜、试点先行、重点突破、逐步推进’的原则,以日常内部管理薄弱、食品安全隐患突出的学校食堂、集体用餐单位食堂等为重点对象,全面推进‘明厨亮灶’工程建设工作。”该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