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物业撤离,小产权小区“瘫痪”无人管

2017-08-07 12:25:56 新闻晨报

没有保安、没有保洁、没有公共照明,40℃高温天里垃圾遍地

物业撤离,小产权小区“瘫痪”无人管

晨报记者 张硕

陌生人在小区进进出出;成堆的垃圾无人清理,散发酸臭;入夜后小区路灯不亮,一片漆黑……最近,家住闵行区老沪闵路1295弄舒兴小区的居民黄欣感到烦恼焦躁。十几天前,物业公司说撤走就撤走,也没有交接。突然间,小区没有了保安,没有了保洁,没有了公共照明,而小区的业委会从来就没有成立过……上述种种问题逐一暴露,令整个小区陷入“瘫痪”。

40℃高温 垃圾四溢

黄欣所住的舒兴小区,竣工于2003年,是小产权别墅房,一共5排,共94户,位于闵行区和徐汇区交接处。7月24日,原物业上海如照物业公司在贴出一份告示后突然撤离,令小区居民们措手不及。

此后,小区数百名居民,在不适和不安中度过了十多天。

“7月下旬的那几天,气温高达40℃。堆放的垃圾没人清理,小区的垃圾房都爆仓了。烈日暴晒,剩饭剩菜、瓜皮果皮散发出浓浓的酸臭味,飘在小区内。”黄欣现在说起来,仍感到恶心不已。

更令他忧心的是,小区没有保安和监控,任何人都可随意出入。而且,公共用电也被物业断掉了,小区一到晚上,黑漆漆的,路面坑坑洼洼,老人出入也存在很多安全隐患。

“作为小区的业主,物业没有和我们协商过,就关门离去,还把小区公共用电线剪断。”黄欣说。

商住不分 群租乱象

4日上午,晨报记者来到该小区。只见小区大门敞开,陌生车辆和人员进入小区,没有任何人管理。

记者绕小区一周,发现小区里道路不是很好,也没有划设停车位和停车场。树木杂乱生长,十几辆共享单车被丢弃在墙边,旁边爬满了杂草。

“小区乱象丛生,早已病入膏肓了。”业主吴女士直言,以前的物业主要是清理垃圾,其他不管,群租房、违建房乃至各类公司都能在小区里找到。

在小区第一排的中间,有一幢楼房的外立面上挂着14台空调,“这家应该也是群租,我观察过多次了。”业主黄欣说,小区里有些原本规划是2层的别墅,被业主加盖到了3层、甚至4层。

在小区进门左侧一栋别墅外,放置了一摞杀虫剂药桶,还隐约散发着刺鼻的农药味,门外面包车车身上印着“伊东害虫防治”的字样。据业主们介绍,这家杀虫剂公司注册地址不是小区内,却一直在这里办公、送货、卸货。

公示半月 物业撤离

记者看到,原本管理服务小区的上海如照物业公司的办公处已房门紧锁。墙外的黑板上写了一份“安民告示”:由于业主不能理解和支持,本公司无收入无力再为小区服务,从2017年7月24日起撤离本小区,不再提供服务。

据介绍,如照物业公司曾在7月10日向舒兴小区94户业主发放了“收费征询单”,称自2005年接管小区以来,依靠小区门面房租金收入,提供物业管理服务。业主仅交纳每个月卫生费50元,停车费80元。但在整治违建行动中,这些门面房已于7月10日被责令关闭,若要继续维持小区正常生活秩序,物业公司向业主们征询:一是业主自主管理或另聘物业公司; 二是本公司继续提供服务,但根据近两年实际支出(每月实际支出合计36493元),业主物业费涨到每月350元,停车费每月150元。

“涨物业费,我们没有意见。但物业要把近两年小区公共收支账目公布出来,不能光说支出,不说收入。”黄欣等业主发起质疑。据他介绍,原本小区路边有15家门面,每家一个月租金2500元,一年总共是40多万:“盈余去哪了?物业提供的服务还这么差,门面刚被封,就溜之大吉。”

4日起,记者多次联系上海如照物业公司负责人姜先生,电话好不容易接通,对方没有说话就挂断了。

物业公司在公示后不到半个月后就撤离,合理么?对此,上海市物业中心特聘专家许枫说,根据《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第四十二条,物业公司如实需退出,要按合法程序进行。物业服务企业决定不再为该物业管理区域提供物业服务的,应当提前三个月书面告知,并做好交接工作,无论合同期限届满与否,否则属于单方违约行为。

业主困扰 没人接管

更令业主感到更心焦的问题是:原物业撤离了,小区却找不到人来接管小区。究其原因,是小区没有业委会,要找新的物业,只能寄希望村委会牵头。

据上海962121物业协会人员解释,因为舒兴小区没有产权证,土地是集体土地性质,物业问题应该去找到当地村委会。据介绍,舒兴小区是村建小产权房,没有产权证,开发商是上海行南农工商实业总公司,这是闵行区梅陇镇行南村的村办企业。据黄欣等业主介绍,自从7月25日起,他们曾多次到行南村委会和梅陇镇政府反映此事。对此,行南村委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舒兴小区不归村里管。

那么,既然不归村里管,究竟该归谁管呢?

记者又联系到闵行区房管局物业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就舒兴小区的问题,会组织梅陇镇政府和行南村协商处理,争取尽快解决。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