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广东省消委会:广州住宅停车供需矛盾突出

2017-08-05 12:10:16 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8月4日消息(记者何伟奇 通讯员粤消宣)8月4日,广东省消委会公布“广州地区住宅小区停车收费服务调查”。调查发现,广州住宅停车消费存在收费涨价成趋势、提价过程不规范、价格服务不相称、安全保障不到位等问题,近八成受访者认为住宅停车供需“矛盾非常突出”。

针对消费者对广州住宅小区停车难停车贵的投诉或反映,广东省消委会从去年起展开“广州地区住宅小区停车收费服务调查”,旨在全面掌握住宅小区停车收费服务矛盾程度,寻找破解停车消费痛点的办法,推动政府加强决策和管理。调查发现,广州住宅停车消费存在收费涨价成趋势、提价过程不规范、价格服务不相称、安全保障不到位等问题。而在对近1600名消费者调查访问显示,受访者中,近八成(78.35%)反映广州住宅停车供需“矛盾非常突出”,近九成认为“所在小区停车收费太高或偏高”,约九成反映实施市场定价后停车费大幅上涨(逾六成反映涨幅超过50%,三成半反映涨幅超100%),近七成不满意广州的停车保管服务。更值得关注的是,有八成以上的受访者认为,是实施市场定价“直接导致停车费涨价”,而受访者最赞成的车辆保管服务定价方式是“实行政府指导价并设定上限”。

广东省消委会深入分析认为,在现阶段,住宅小区停车收费完全由市场调节定价条件并不成熟,也不是最好的方式。最主要的原因是,住宅小区停车保管服务,不同于一般的商品和服务,有充分的市场竞争,能保障消费者自由选择的权利。普遍情况下,消费者选择了哪个小区居住就等于选择了小区的停车服务,该服务对消费者来说,具有唯一性、无可选择性和不可替代性。因此住宅小区停车场在经营上缺乏市场竞争,存在一定的垄断。省消委会认为,一个缺乏竞争、具有垄断属性的市场,不宜完全市场化,不宜完全由市场来决定价格。否则会导致消费者的法定权益不能得到保障。

广东省消委会在调查中还发现,住宅小区的价格管理,全国各地实施的政策并不一致,目前一部分省份还是实施政府指导价。如重庆的商场、宾馆等商业配套停车服务采取市场调节价管理,住宅小区停车服务则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

广东省消委会已将调查发现的问题向价格监管部门、停车场管理部门作了反映,并提出重新评估目前实施的住宅停车场收费定价管理政策,广泛听取消费者及社会各界意见,针对不同停车服务性质特点,分别制定价格政策,分类实施价格管理等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广东省发改委价格监督管理局曾专门就此到省消委会调研,并组织由社会各界参加的讨论会。调查报告发布后,广州市立法部门也制定了《广州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规定》,重新考虑广州住宅小区价格管理政策等问题。

广东省消委会表示,希望有关单位在制定有关消费者权益的法律法规时,能够积极落实法律规定,主动征求消费者组织意见,使代表绝大多数消费者的意见能够得到有效反映,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