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食品行业力推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 广东“三同”产品覆盖2200家商超

2017-06-27 23:51:50 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6月27日消息(记者周羽)6月27日,食品行业全面质量管理升级行动暨“同线同标同质”(以下简称:“三同”)进万家活动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此次活动系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在全国组织开展以“认证认可助力质量提升”为主题的世界认可日系列活动之一,由广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在广州联合举办。旨在贯彻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扩大内外销产品“三同”实施范围的要求,提升“三同”工程的认知度和影响力,引导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推动供给侧改革,提升食品供给质量水平,提振消费信心。

据记者现场了解,此次活动的亮点之一是企业向消费者正式展示了广东首个“三同”产品追溯码系统,消费者可通过云检APP或微信等第三方扫码软件扫描追溯码,辨别产品是否为“三同”产品,同时可查询产品的图文详情、企业介绍等。

此外,该活动以论坛、展览、网红直播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展示“三同”理念和“三同产品,广州地区有广州酒家等20多家企业参展。此次活动将提供企业与大型商场超市、商务平台等采购商对接的平台,并对公众开放,让消费者现场体验“三同”产品,市民可免费领取饼干、雪糕、茶叶等“三同”产品。

“同线同标同质”是指出口企业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按照相同的标准生产出口和内销产品,从而使供应国内市场和供应国际市场的产品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准。“三同”工程在2016年初由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推动实施。该工程将出口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监管模式复制到国内市场,推动优化国内市场环境,鼓励和支持交易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帮助企业在内销市场实现“优质优价”。同时,可以改善消费品质,提振消费信心,满足国内中高端需求,带动国内相关产业加快提质升级,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近年来,国内消费者纷纷赴海外购买各类消费品和食品,其中许多是中国企业生产的出口产品。究其原因,虽然我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体系,但是这些企业多为代工型企业,在国内没有自主品牌(或不知名),没有自己的销售渠道,不适应国内市场环境,优质但不优价,消费者在国内难以买到出口企业的优质产品。推行“三同”工程,有利于缩短国内外市场由于标准和管理要求差异导致的“质量差距”和“信任差距”,是推进食品供给侧改革、实施食品质量提升行动的重要举措,也是帮扶出口企业应对国内外市场变化、改善民生消费的实际行动。对于消费者来说,能够改善消费品质,满足国内中高端需求。消费者不出国门,就可以买到与国际市场同样优质的产品;对于企业来说,能够帮助企业通过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拓展市场空间,降低成本风险;对于国家来说,能够优化国内供需结构,引导消费回流,并带动国内相关产业加快提质升级。

我国目前共有近两万家出口食品农产品企业,每年约有货值500多亿美元的食品农产品输往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广东地区(除深圳、珠海)备案出口食品生产企业1200多家,位居全国第二,出口食品合格率常年保持在99.9%以上,产品覆盖欧、美、日、韩等主要发达国家市场。

广州检验检疫局大力推动“三同”工程的落实,加大“三同”宣贯力度,同时实施精准帮扶,在对辖区146家出口食品企业开展“三同”帮扶需求调研的基础上,按照“一厂一策”、“一品一策”的原则,逐一制定帮扶方案,指导符合条件的出口企业积极上线“三同”服务平台,借助平台拓展国内市场,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三同”工程源于广东,经过两年多发展,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目前,全国已有1390家出口食品农产品企业上线“三同”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涌现了62家“三同”产品销售电商, 2016年,新增国内订单55.6亿元。其中,广东(深圳、珠海除外)有189家出口食品备案企业上线。据统计,广州地区有42家企业上线,产品种类涉及饮料、速冻方便食品、速冻果蔬、肉及肉制品、食用油脂、乳及乳制品、粮食制品及面、糖制品等类别。

广州地区已进驻商场超市销售的“三同”企业有16家,“三同”产品覆盖商场超市数近2200家,包括广百百货、沃尔玛、永旺、好又多、华润万家、家乐福、易初莲花等大型连锁商超,销售额约2.4亿元;进驻电商平台销售的“三同”企业有9家,“三同”产品覆盖电商平台数22家,包括京东、淘宝、天猫、阿里巴巴、微信、苏宁、大众点评等平台,销售额约250万元;此外,2家企业分别上线供港生鲜和三同优品商务平台,销售额约1万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