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大连市食药监局创新监管方式保障食品安全

2017-04-19 23:36: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获悉,近日,大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出台《食品销售“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工作实施方案》,采取“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开查处结果,构建程序规范、重点突出、问题导向、公开高效的食品销售监督抽查工作机制,强化食品销售主体自律和社会监督,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食品销售监管效能,助力大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

建立“一单两库”。统一制定《食品销售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和抽查方式等;建立食品销售主体普通抽检名录库和市级食品销售主体重点抽检名录库;建立市级食品销售监督检查人员名录库,监督检查人员由各区市县局择优推荐产生,实施动态管理。

构建工作机制。在确保随机抽查的每一个步骤按照程序和规定进行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对风险级别高的食品品种和主体的抽查力度,将生产经营异常、投诉举报多、有失信行为、有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主体,纳入重点抽检名录库,增加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发现问题追根溯源,分析问题原因,倒追贮存和上一环节,倒查对比许可档案,非管辖范围内的实施联合检查或移交通报。及时向社会公开发现问题,必要时邀请社会力量和纪检监察部门进行监督。

规范抽查程序。通过摇号等方式从市级食品销售主体重点抽检名录库和食品销售主体普通抽检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每次参加抽查的行政执法人员不少于两人,出示行政执法证件和《行政检查通知书》。严格按照抽查项目的监督检查要求,综合运用书面、现场、网络、视频等手段进行检查。非复杂疑难情况,即时反馈检查结果。抽查工作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完成抽查报告并建立随机抽查记录,及时公示抽查基本情况、抽查结果等。

注重工作结合。属地监管与随机抽查有机结合,在“网格化”管理、“全覆盖”监管的基础上,组织开展随机抽查,保证属地监管责任落实不放松。组织开展基层所、网格间随机交叉检查。基层所应重点做好日常检查工作,保证监督检查覆盖面;加强食品销售准入管理与事中事后监督检查相结合,加强许可审查和监督检查记录的严肃性、严格性、规范性,提高许可档案、监管档案、信用档案的规范化水平。

搞好相互配合。监督抽查部门与信息化部门互相配合,推广电子信息化方式,力争实现在线选择随机抽查对象和检查人员,对随机抽查过程和抽查情况进行记录,实现过程可记录、责任可落实。随机选择监督检查人员时,各级积极配合、统一调配。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