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物业公司趁业主装修强行收费

2017-04-18 16:27:38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李洪涛)物业公司贴《通知》,要求装修的业主办理《装修许可证》和《施工人员出入证》。如果不交钱办理上述“两证”,就不退还装修保证金。这样的事,就发生在吉林省和龙市金达莱雅苑小区。“物业公司有何权利收费办证?又有何权利扣押业主的装修保证金?”带着满腹的疑问和气愤,该小区业主纷纷向有关部门投诉。近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接到业主们的投诉后赶赴和龙市,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业主投诉

物业强行收费办“两证”

金达莱雅苑小区的部分业主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当前,该小区业主正在办理入住手续。正值春暖花开,有的业主已经开始装修房屋。然而,负责该小区物业服务的和龙市金达莱雅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突然贴出《通知》,要求进行装修的业主去物业办理两个证,一个是《装修许可证》,一个是《施工人员出入证》,每个证要交50元钱。如果不办这两个证,物业公司收取的2000元装修保证金,就不退给业主。该小区业主对物业公司的做法十分气愤,纷纷要求取消不合理的规定,并向当地住建部门投诉。

装修必须办证,这样的规定前所未闻。向记者投诉时,部分业主称要坚决抵制。业主王先生家正准备装修,他告诉记者,自己没去物业公司办“两证”,他认为“两证”规定不合理,物业公司此举就是为了收钱。

记者调查

业主投诉情况属实

3月30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来到和龙市金达莱雅苑小区,看到部分业主正忙着装修。

据记者调查,金达莱雅苑小区是保障性安居工程,规划占地面积19.22公顷,总建筑面积34.1万平方米。一期项目建设,利用吉林省开发银行信贷资金支持,总投资1.76亿元,改造棚户区1296户,回迁安置面积8万平方米。

采访时,业主刘先生说:“我家以前住平房,条件特别差。现在终于可以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了,心里高兴。可是,物业公司要求装修时办‘两证’,业主们对此非常不满。”

在金达莱雅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醒目地贴着《通知》,主要内容是要求业主办理《装修许可证》和《施工人员出入证》,如果逾期不办理,装修保证金不予退还。

一名男性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住户装修时必须办理《装修许可证》,收费50元,如果不办证,就不向业主退还装修保证金;另外,《施工人员出入证》现在停办了。

消协观点

乱收费应予制止

针对金达莱雅苑小区业主们的投诉,吉林省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刘亚军表示,金达莱雅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强行办“两证”及收取装修保证金的行为,是典型的乱收费,当地有关部门应该依法叫停,责令该公司向业主退还违规收取的费用。

据刘亚军介绍,早在2012年7月18日,为清理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和垄断企业乱收费现象,吉林省物价局、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就下达了《关于规范房屋销售和入住环节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对房屋销售和入住环节收费的有关政策予以明确。该《通知》中明确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和物业服务企业不得收取装修保证金、入住手册费、装修人员出入证件费以及其他任何费用。

截至记者发稿,和龙市住房和建乡建设局已责令金达莱雅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立即停止办证,并退还违规收取的费用。但该公司并没有遵照执行,依然在违规办证收费。对于此事,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