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建材>>

电线电缆不合格多因偷工减料

2017-04-12 17:15:41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南京报道(朱静怡 记者薛庆元)不久前发生的西安奥凯“问题电缆”事件引发公众对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的广泛关注。《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梳理去年以来质检部门针对电线电缆产品的质量抽查结果发现,该类产品抽查合格率相对较高,出现质量问题的原因,多为偷工减料。

抽查合格率相对较高

电线电缆指的是由一根或多根绝缘线芯、包覆层、总保护层及外护层组成的用以传输电(磁)能、信息和实现电磁能转换的线材产品。电线电缆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各个领域,也是百姓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产品。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梳理去年以来各级质检部门针对电线电缆产品的质量抽查结果发现,抽样合格率整体较高,一般在90%以上。

如,2016年9月,贵州省质监局发布该省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抽查结果,共抽查贵阳市、遵义市、安顺市、黔南州19家企业生产的电线电缆产品40批次,2批次不合格,抽样合格率为95.0%。

同月,广东省质监局公布2016年该省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抽查结果显示,抽样合格率为96.3%。

此前,国家质检总局于2016年8月发布的电缆电线产品监督抽查结果显示,共抽查涉及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江苏、浙江、安徽、湖南、湖北、广东、四川、辽宁等13个省、直辖市50家企业生产的50批次产品,6批次不合格,抽样合格率为88%。

今年4月, 安徽省质监局公布的2016年电线电缆产品省级监督抽查结果显示,共计抽取省内40家生产企业的40批次样品,1批次样品不合格,抽样合格率为97.5%。

记者梳理去年以来工商部门针对流通领域电线电缆商品的质量抽检结果则发现,合格率相对较低。

如,今年1月,江苏省工商局公布的2016年度电线电缆商品质量抽检结果显示,共抽检150批次样品,不合格35批次,合格率为76.6%。

2016年12月,江西省工商局发布的电线电缆商品质量抽检结果显示,共抽检142批次样品,62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仅为56.3%。

针对流通领域抽检合格率较低的现象,江苏省工商局消保分局局长朱昌兵分析指出,工商部门开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是在生产经营者自检、质量监督部门抽检基础上的监督检验,主要针对市场执法中发现的质量问题较多和消费者投诉相对集中的商品,这种抽检方式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抽检合格率,因此,不能简单地以抽检合格率,来推测或判定流通领域某类商品的整体质量状况。

不合格产品存三大问题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梳理发现,不合格电线电缆产品存在的质量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电压试验不符合标准要求。国家标准规定,电压等级为450/750V的聚氯乙烯绝缘电缆电线产品浸水1小时后,在2500V的交流电压下5分钟内不发生击穿。

二是绝缘抗张强度不合格。绝缘抗张强度是检验电线电缆绝缘性能的重要指标,该项目不合格,直接影响电线电缆的使用寿命,而且施工安装时极易出现绝缘体断裂,致使带电导体裸露,发生触电危险。

三是导体电阻不符合标准要求。作为考核电缆电线的导体材料以及截面是否符合要求的重要指标,该项目不合格的产品将加速电线绝缘层的老化,增大电流在线路上通过时的损耗,加剧电线发热,继而诱发火灾,严重的甚至可能引发爆炸。

“上述质量问题的出现,多与偷工减料有关。”江苏省工商局负责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工作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些生产企业为追求最大利润,降低生产成本,有的使用再生料或未经净化处理的回收料代替正常材料,有的使用质量不合格的导体材料,且在生产过程中没有严格按工艺要求进行操作。此外,少数企业管理不规范,检验把关不严,未对产品结构尺寸和相关性能进行出厂检验。

注重品牌 别贪便宜

如何选购家用电线电缆商品?连日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在南京市走访部分五金建材市场时发现,不少消费者均表示自己对此类产品质量的鉴别知识“不是很了解”,一般是委托装修公司或通信公司人员采购。

“电线电缆产品的质量关系到人身及财产安全,即使是委托采购,作为普通消费者也应该掌握这方面的消费知识。”江苏省工商局负责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工作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该负责人提醒消费者,在选购电线电缆时,首先应该通过正规渠道选择知名度较高的品牌产品,“千万不能图便宜”。相对而言,大、中型企业对产品质量比较重视,质量控制能力强,整体质量水平较高,售后服务工作也较好。

“选购时还要学会看标志。”该负责人指出,国家标准规定,电线电缆产品应标有产品规格型号、额定电压、芯数和导体标称截面、标准号、厂名和产地、长度、生产日期、CCC证书编号等内容,特别是在实物上应印有制造厂名、产品型号和额定电压的连续性标志。消费者在选购时务必注意这一点,同时还应注意核对合格证上标明的制造厂名、产品型号、额定电压与电线表面的印刷标志是否一致,避免买到冒牌产品。

“查外观也很重要。”该负责人表示,质量好的电线电缆外观应光滑平整,绝缘和护套层无损坏,标志印字清晰,手摸电线时无油腻感;从电线电缆的横截面看,电线的整个圆周上绝缘或护套的厚度应均匀,不应偏芯,绝缘或护套应有一定的厚度,才能称得上是优质产品。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