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质量故事>>

飞跃QC小组:与双花百合片的三次较量

2017-03-24 10:39: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失败乃成功之母。扬子江药业集团飞跃QC小组与明星产品双花百合片的3次较量,对这句名言作了最好的注脚。

2015年12月1日,新版《中国药典》正式实施,现有的成熟的微生物限度检查方法全都不能继续使用。面对这种现状,飞跃QC小组灵魂人物、时任QC生化组长的范彪带领大家迎难而上,决定将检测方法最困难的双花百合片作为方法探索的标杆品种,开展双花百合片的需氧菌总数计数方法课题攻关。

带着部门领导的支持和鼓励,飞跃QC小组开始了第一次的探索。为了摸清双花百合片的“小脾气”,他们决定采取最温和的平皿法。但最终的计数结果表明平皿法的回收率不能达到药典规定的0.5--2的范围要求。首次接触,双花百合片就露出了它强硬的一面,他们失败了。

但首次试验的失败并没有打击大家的信心。之后大家群策群力,又提出了新的尝试方法--培养基稀释法。新方法带来了新的希望,但现实的冷水再一次迎头泼下。试验表明,培养基稀释法的需氧菌总数回收率还是不能满足药典规定的0.5--2的范围要求。此时,小组成员有些灰心,但小组灵魂人物范彪再一次发挥了他的领导才能,又一次给大家指明了新的思路和方向。小组成员经过讨论,一致认为,还有一种方法可以采用,现在还不是山穷水尽之时!

再一次充满了干劲儿,他们进行了第3次试验。这一次他们选择了薄膜过滤法。在强大的冲洗液的威力下,双花百合片的“小脾气”被收拾得服服帖帖,终于达到了需氧菌总数计数的回收率要求,他们的检查方法成功了!带着成功的喜悦,他们先后选择了3个批次的双花百合片成品进行了重复性试验,再一次证明了新计数方法的有效性。

反复试验的过程最终得到了满意的回报,这给飞跃QC小组后续开展其他品种微生物限度检查方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让他们有充分的信心和决心迎接未来的挑战。有了这样的经历,未来,不论有多大困难,他们都会迎难而上,努力做到最优、最强。

(李吟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